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10-19 10:42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的通知》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对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全市政府网站59个,含市直部门46个、县(市)区12个、高新区管委会1个,合格率为100%;检查已备案的政务新媒体438个,含微信公众号310个、新浪微博55个、今日头条13个、抖音短视频16个、移动客户端6个、微信小程序20个、其他平台18个,其中1个不合格(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我看虎纠刑”(抖音)),合格率为99.7%。

  二、存在问题

  从检查情况看,三季度全市各级各部门能按照省、市考核要求,履行主管主办职责,基本实现常态化运维与监管,并为市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了内容保障。检查发现个别单位政府网站保障不力,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存在较多问题,具体如下:

  (一)政府网站方面

  市国资委、自贸区管委会对“十四五规划”“六稳六保”等重点专题保障较少;市房管局在线访谈未如期开展;市医保局主站保障不足。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

  1.2021年2月前已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账号未及时备案。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福州市政务新媒体开设情况调查摸底的通知》要求,已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应于2020年5月前向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备案。2021年2月,省政府办公厅又要求各单位自查备案,虽三令五申提出要求,但仍有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账号至今未备案(详见附件1),并且这些账号长期不更新、运维不规范、管理不到位。

  2.2021年2月后未备案自行新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根据2021年2月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各单位开设政务新媒体之前或对已备案的政务新媒体进行变更、关停、注销之前,要提交备案登记,备案通过后方可进行相应操作。本次抽查,仍然发现部分单位未备案自行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详见附件2)。

  3.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过多过滥。2020年5月统计全市政务新媒体账号有279个,目前已备案的政务新媒体账号438个,部分单位新开设的政务新媒体存在保障力量不足、更新频次低等问题。根据福州市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指标(简称考核指标)要求,一个单位(含下属事业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能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但有的单位仍然在同一平台开设多个账号(主要是微信公众号);个别单位在多个平台开设新媒体账号,如: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新浪微博、抖音等4个平台上开设了账号。

  4.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根据考核指标要求,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周期为13个自然日,个别单位未按照要求更新信息,如: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我看虎纠刑”(抖音),超过13天未更新,检查结果不合格;部分政务新媒体更新频率比较低。经抽查近1个月内的更新频率,新浪微博“福州交通”、微信公众号“福州外事”更新次数少,且周末未更新。

  5.政务新媒体内容表现形式单一。微信公众号“福州市供销社”信息内容为纯文字,图文结合的文章占比较低。

  6.未及时转发省里要求转载的信息。经抽查近期的信息发布情况,微信公众号“今日晋安”、新浪微博“连江发布”及新浪微博“闽侯发布”未转载相关信息。

  7.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缺少保障力量,粉丝数量少,关注度低(详见附件3)。其中,新浪微博“永泰县交通运输局”、“福州市仓山区上渡街道办事处”,粉丝数量不足30个;抖音“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粉丝数量不足300个。

  三、工作要求

  1.要强化政府网站保障工作。各单位要认真对照省、市考核要求,及时主动做好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保障工作。市直各部门要提高市政府网站重点专题更新频率;闽清县要推进疫情防控相关专题保障工作;永泰县要及时公布在线访谈相关内容。

  2.进一步落实政务新媒体备案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及时掌握本地区本单位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开设情况,做好备案登记工作。已经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应在11月底前完成备案或注销关闭。新开设账号要先登录福建省政务新媒体监管服务平台进行预备案申请,待预备案申请通过后再开通账号。如再发现已开设未及时备案、未备案自行新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将严肃问责。

  3.持续做好政务新媒体日常运营管理工作。一是要及时更新信息,避免发生超期未更新情况;二是要提高日常更新频率,应按自然日更新(周末、节假日保持更新);三是要进一步丰富内容表现形式,应多使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及图表图解、音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展现,扩大传播效应;四是要积极转发省里通知转载的信息。

  4.清理整合政务新媒体账号。政务新媒体应从数量扩张,转向质量提升。原则上一个行政机关只能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集中力量办好一个账号,提升发布质量,扩大影响力。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市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本辖区、本单位(含下属单位)的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自查整改,一是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账号进行清理整合,其中无力维护、无法及时更新的账号,应立即注销关闭;二是对在同一平台开设多个账号、多平台开设账号的问题进行整改,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一个账号;三是粉丝数量不足5000个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原则上不再保留。清理整合工作需在11月底前完成,变更、关停、注销等情况须及时向市大数据服务中心报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