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侯官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探寻千年古村的“保鲜”秘诀

日期:2021-09-13 10:21 来源:福州日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一个古村跨越千年历史,毫无破败之感,反而焕发蓬勃生机,其中隐藏着怎样的“保鲜”秘诀?日前,位于闽侯上街镇的侯官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记者带您走进这座千年古村,感受历史与现代的完美融合,探寻这片土地的乡村治理“密码”。

  历史的馈赠,无疑是村内最珍贵的“宝藏”。保护古建筑,侯官不遗余力。作为“侯官县治”重要依据,城隍庙坐落于江边,几经修缮,但唐代的圆柱及柱础、宋代部份梁柱与构件,都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并得到合理利用。

  “为了保护这座千年古建筑,村里在城隍庙四周修建护坡,加固周边的土地,防止大雨和地质灾害对古建筑造成伤害。”侯官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志告诉记者,村里还对附近的镇国宝塔周边进行品质提升,把拆迁的旧房子里的木料重新利用起来,在侯官古街改造时用旧木头铺设道路,再现历史沧桑感。

  保护和盘活利用古建筑的利好,在侯官村也逐渐凸显。随着第八届闽台城隍联谊会举办,侯官城隍文化已经成为了村里的“招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个村庄,增加了村财收入。经过改造后重获“新生”的侯官古街,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古民居,让周边的街巷多了一份清净和古韵。

  传承历史文脉,丰富现代生活。今年6月,侯官郊野公园一期建成,占地约16亩。公园内种植有南洋楹、白玉兰、香樟、小叶榕等乔木、灌木,路灯、休闲座椅、绿道等配套一应俱全,成为周边居民休闲的好去处。“这处小公园规划合理、风景又好,我和家人经常到此纳凉、散步,累了就坐在石凳上歇息,看着满目的青翠,心中别提多惬意了。”侯官村村民张颖乐呵呵地说。

  王国志告诉记者,上街镇把违章建筑拆掉,用拆掉违建“露”出的地块做成这样的小型公园。“侯官村有五六个这样的口袋公园,就是把零散地块利用起来,提升乡村品质,为村民们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

  利用毗邻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的优势,同驻地高校开展多元化的合作,也是侯官村实现乡村振兴的法宝之一。“我们希望持续跟高校合作,借助高校智慧助力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对于未来,侯官村显然还有更多打算。他们计划借着省委党校新址落户侯官村的契机,对城隍庙周边进行进一步品质提升,盘活店面出售闽侯县的特色农产品,发展侯官智能产业园。“侯官村还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未来,我们将充分挖掘侯官村的红色文化资源,让千年历史和红色文化成为侯官村的品牌。”王国志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