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茉莉花茶:传承古技艺 香飘“新丝路”

日期:2021-10-12 09:42 来源:福州晚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闽江两岸茉莉香,白鹭秋水立沙洲。这是对福州茉莉花生动的描述。用清水沏泡一盏茶,花香透过茶汤弥散,满室芬芳,喝上一口,沁人心脾——这说的,便是福州茉莉花茶。

  见证东西方文化交流

  “闽边江口是奴家,君若闲时来吃茶。土墙木扇青瓦屋,门前一田茉莉花。”这首民谣里的茉莉花,承载着曾生活在乌龙江畔的福州人的美好记忆。来到位于仓山区帝封江的茉莉花田,通过无人机的镜头,可见五虎山上青翠连天、乌龙江水波光粼粼。江畔,一望无垠的花田中,茉莉花开满枝头,为这幅“山水画”点缀出了别样意韵。

  这片由滔滔江水冲积而成的沃野,与传承数千年的栽培、窨制技术,不仅造就了福州茉莉花茶的盛名,还见证了2000多年来的东西方文化交流。

  早在西汉时期,茉莉花经由海上丝绸之路来到了福州。福州盆地中心的冲积平原为沙壤土,肥力高、水分足,扦插茉莉易成活。在我国的60多个茉莉花品种中,单瓣茉莉清香独特,为福州独有。

  自宋代以来,福州茉莉花茶一直是中国出口海外的重要农产品,到清代达到鼎盛。1860年,福州成为中国三大茶市之一,茶叶出口占全国茶叶出口总额的35%。福州茉莉花茶逐渐成为贡茶。民族英雄林则徐曾盛赞福州为煎茶胜地。

  鸦片战争后,福州逐渐成为重要的茶叶港口,茶叶输出量曾一度超越上海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第一。

  

   独特窨制工艺

  据《食物本草》《本草再新》等医药典籍记载,茉莉花性辛、甘、凉,具有镇静安神、解抑郁、健脾理气、抗衰老、防辐射、提高机体免疫力、抑制细菌等作用。

  福州茉莉花茶有着传承千年的独特窨制工艺。茉莉花一般在夜间开放,一个窨次通常需要一整夜时间。每到晚上八九点,随着花苞将迎来与茶叶的第一次相遇,复杂的窨制工序就此开始。窨制,也叫熏制,利用茶叶的吸附作用和茉莉花吐香,将茶味与花香相融合。每一窨次对温度、湿度、下花、烘干等的要求都十分严格,差之毫厘则谬以千里。如果是九窨花茶,仅仅窨花就要经过81道工序,技艺之繁复让外人始终难以一窥门道。受益于严格保密和传承,福州茉莉花茶的窨制工艺未传到其他国家,目前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能窨制茉莉花茶。2014年11月,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据不完全统计,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带动2.6万户福州茶农、花农户均年增收1.2万元,成为一个地方特色农业产业。

形成政策保护体系

  上世纪60年代,福州茉莉花茶已远销22个国家和地区。上世纪80、90年代,福州城郊的城门、建新一带茉莉花茶生产加工厂家达到300多家,年加工量2万多吨,占全国茉莉花茶加工量的三分之二左右。

  自2000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福州先后出台了《福州市茉莉花茶保护规定》《关于支持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九条措施》等政策文件,从支持茉莉花种植、花茶加工、园区建设、三产融合、科技创新、品牌宣传等方面形成保护福州茉莉花茶、支持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并且,从2009年开始,全市定期举办福州茉莉花茶茶王赛和福州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传承人、传承大师赛,推动技艺传承从“主动引导”向“自发参与”转变。

  从2008年开始,福州茉莉花茶陆续荣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是国内首个同时获得三大地理标志的农产品。此外,福州茉莉花茶品牌价值从2010年的16.85亿元提升至今年的35.63亿元。

  全产业链总产值明年拟增至60亿元

  在世界茶文化的交流互动中,福州茉莉花茶的独特魅力得到当今世界茶叶界的高度认可。2011年12月,福州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称号;2012年10月,福州茉莉花茶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名茶”称号。2014年4月,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

  福州茉莉花茶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见证。如今,搭上国家战略产业“一带一路”的顺风车,飘香千年的福州茉莉花茶将借机扬帆再启航。近年来,福州茉莉花茶文化陆续在多个高级别展会上展现。体验福州茉莉花茶制作、品饮福州茉莉花茶等活动,有力地展示、传播了福州茉莉花茶文化。

  今年,我市全面贯彻实施《福州市茉莉花茶保护规定》,用好用足强农惠农政策,力争至明年,将福州茉莉花茶全产业链总产值提升至60亿元,努力在全省各类型茶叶中走前头,在全国茉莉花茶行业中当表率。同时,力争“十四五”期间在全市范围内新增茉莉花种植面积1.6万亩,并加快茉莉花主题公园建设,依托帝封江茉莉花基地,示范种植茉莉花250余亩,努力打造具有震撼力的茉莉花景观,并以此为基础打造福州茉莉花茶博物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