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农 产业“火红”

日期:2021-12-14 12:51 来源:福州日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全靠数字化推动农业生产,现在管理更方便、更精准,种植的西红柿不仅品质好,还省人工,成了我们村的‘金果果’。”近日,记者走进长乐区鹤上镇荣端农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创始人王宜端拿着一颗颗饱满红润的西红柿得意地说。

  在荣端农业专业合作社,记者处处感受到科技创新为传统农业赋能。技术人员对着数字农业平台,实时监测大棚里的温度、湿度、墒情、作物长势和病虫害等各类数据,通过比对分析,确定大棚内的西红柿地块水肥、长势情况,并根据各类数据制定近期管理配套方案。

  “过去我们是粗放式种植,水肥不足导致果皮出现裂痕,我们才去追肥,工期长,品质受影响,价格也不好。2017年开始,我们探索数字农业模式。现在一名技术人员,只用一天就可实现200多亩的大棚施肥、追肥。”王宜端在手机屏幕上轻轻一点,基地的智能水肥控制系统就开始分析数据,合理配比水肥。

  在5G智能数控大棚,工人们正在采摘成熟的西红柿。“我的西红柿品质优良。以前亩均产量不超过5000公斤,每公斤售价2元。现在亩均产量可达7500公斤,每公斤售价6元,常年供应给‘优野蔬菜’,销往各大商超。”王宜端说,在智能科技的引领下,荣端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的200多亩农作物,实现提质增产,亩均产值实现翻番,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荣端农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兴旺是鹤上镇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一个缩影。目前,鹤上镇有百余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积极探索“智能+农业”,15家农业合作社完成现代农业转型,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饱满酸甜的西红柿、鲜嫩色青的黄瓜、椒香回甘的辣椒……品种多元、绿色安全、营养丰富的鹤上特色农产品销往各大商超、市场,端上家家户户的餐桌。

  记者手记

  找准发展路子  产业兴旺农民富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

  因地制宜加快发展优势农业产业,积极构建现代农业发展格局,繁荣农村经济,聚拢乡村人气,可以带领更多群众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长乐鹤上镇的探索,为其他地方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借鉴。

 








(记者 林榕昇 通讯员 陈佳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