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沃野披锦绣 振兴谱华章

日期:2022-05-23 08:31 来源:福州日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放眼榕城大地,每个季节都演绎着华彩乐章。

  当你走进田野,虽不是一望无垠,却有千姿百态,粮食、蔬菜丰富,瓜果飘香,向东的那片大海,是辽阔的“牧场”;当你走进农村,现代气息扑面,水泥道路宽阔平整,房前屋后花草飘香,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振兴就在家门口。

   30年前,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多次深入福州农村开展调研,为福州“三农”发展擘画蓝图;30年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1992年的57.47万元跃升至如今的千亿元,农民年人均收入从1109元提高到2021年的25201元。

  时间书页不断翻过,发展命题日新月异,“三农”重要地位始终无法撼动。30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开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局面。

  念好产业发展“山海经”

  30年来,腰包不断充实的农民,依旧“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不同的是,凭借敢闯敢赢的精神,福州实现了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

  两岸橄榄迎风而立,一条闽江穿境而过。“母亲河”闽江闽清段北岸,白河江自然村的村民世代扎根于此。口感爽脆、嚼后回甘的橄榄,是这一带农民的“致富果”。30年间,白河江村种植甜榄3000多亩,闯出一条不同以往的致富振兴路:由原来单一追求高产向高产优质并重,由数量与质量并重转向更加注重品质、品牌和效益。白河江不断做大做强橄榄产业链条,通过品种改良、鲜榄加工、品牌打造,让这颗“青果”身价扶摇直上。

  橄榄产业的发展是我市推进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十条”“粮食八条”“茉莉花茶九条”“鱼丸产业发展六条”等一揽子政策出台,让特色产业发展优先享受红利,全市果蔬茶菌畜林渔七大特色产业总产值超2400亿元,其中渔业全产业链产值已突破千亿。围绕茉莉花茶、预制菜、水产品等6大类绿色食品打造的绿色食品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同时,福州茉莉花茶、福州鱼丸、福州金鱼、福州线面等越来越多的“福字号”农产品接连“出圈”。以一都枇杷、罗源秀珍菇、永泰李梅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布局鲜明,集群发展渐成趋势。目前,全市已打造福清一都镇等7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创建罗源上长治村等81个市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专业)村镇和18个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福州市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正朝着“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园)、一县多园”的梯次发展格局迈进。

  30年来,福州坚持因地制宜,逐渐走出一条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谱写出气势磅礴的山海协奏曲。

  乡村建设起宏图

    福清市新厝镇江兜村临海而建,经过多轮建设,一改过去土路泥泞、旱厕遍布的旧貌。如今,江兜村村道整洁,花草飘香,房前屋后亮堂堂,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放眼全市,像江兜村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多年来,在新农村“双百工程”、“幸福家园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村庄清洁“六清一改”等“组合拳”的全面推进下,街道整洁、屋舍俨然的美丽乡村已是寻常风景。

  全市农村垃圾治理率达100%;全市旱厕已基本消除,每个行政村至少拥有一个以上公厕;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在可实施行政村全覆盖……如今的福州乡村面貌正朝着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村更美不断转变。

  近年来,我市捷报频传:福州市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永泰县入选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美丽乡村重点县建设试点;闽清县、福清市先后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可喜的成绩背后,是福州对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一以贯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牢记殷殷嘱托。今年以来,我市还着力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在全市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引导村民转变观念,从“袖手看”到“一起干”,共同建设美丽家园。与此同时,我市乡村振兴星级村建设工作正全面铺开,一批农村建设品质提升项目加速建设,乡村振兴精品线路的加快打造将实现串点成线成片的格局。

  如今,在福州乡野大地上、青山绿水间,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乡村“颜值”不断提升,振兴号列车顺利驶上快车道。

  小康路上携手行

  6年前的一次台风,让永泰县丹云乡下洋村村民林金来损失惨重,种植的芋头受灾、妻子身患残疾、女儿还在上学,一家子的生活失去着落。在扶贫干部帮扶下,林金来重整旗鼓:依靠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缓解资金压力;去年,他还联合周边5户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扩大种植面积,在农技人员指导下掌握科学的管理技术。穷帽子甩掉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30年来,深入领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福州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精准扶贫,不断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机制,脱贫攻坚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取得了巨大成就——

  2017年底,全市4425户1404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0个贫困村全部摘帽,比全省提早两年、比全国提早三年实现脱贫。全市脱贫户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底的7321元增加到2021年底的2.2万元。2016-2020年,我市连续五年在省对市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位居全省第一。

  不论是永泰县富泉乡力星村、梧桐镇白杜村,还是罗源县白塔乡百丈村等,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加快培育致富产业,引入融合发展项目,均实现从“贫困村”到“明星村”的华丽蜕变,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写下一个又一个生动注脚。

  越过一山,再攀一峰。福州市将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时,还将深化对口协作机制,加强省内山海协作对口帮扶、与固原东西部协作,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时下,福州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坚持党建引领,以实施“产业带动、美好家园、文明铸魂、网格治理、强基固本”五大工程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抓手和主攻点,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举全市之力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绘就“三农”发展新蓝图。

 

                                                                            (记者 蓝瑜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