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一任接着一任干 奏响下湖振兴曲

日期:2022-06-06 08:56 来源:福州日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现在这1000多棵水蜜桃都已经有人认养了,等水蜜桃成熟,村里就热闹起来了。这些都是一任又一任村干部带领我们发展乡村产业的结果。”近日,罗源县中房镇下湖村村民胡致鹄兴奋地对记者说,无论是汉族老支书胡致柏、畲族支书兰建国还是市里派驻的驻村第一书记林军,大家都努力带领群众谋发展,不仅乡村面貌大变样,村民们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党支部带头 

  引进“甜蜜”产业 

  走进下湖村,只见村庄群峰环抱,山色秀美,山坡上整片桃树挂满果实,即将迎来采摘。这些天,老支书胡致柏都在桃林里疏果。 

  “这里原是荒山,2019年我和村民合作,种下了200多亩、共6000多棵水蜜桃,预计今年可以丰收。”胡致柏告诉记者,桃林是村党支部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发展起来的。 

  2003年开始,胡致柏和兰建国先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两人密切配合,为村里谋发展。2018年,两人前往福安虎头村考察,看上了水蜜桃产业的潜力。 

  “村里环境好,适合果树种植,我和老胡一拍即合,决心引进这项‘甜蜜’产业。”兰建国说,为鼓励村民种植,胡致柏带头投入300多万元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兰建国则协助流转土地,并做好开荒、道路硬化等工作。村里还与福安虎头村共建,引进技术和人才。 

  以认养促销售 

  发展农旅产业 

  2021年,市委组织部下派的驻村第一书记林军到来后,为水蜜桃的销路出妙招。“我们与博思软件合作,创新网络认养模式,一棵桃树认养一年价格498元,除了保底收获15公斤水蜜桃外,还可免费入住桃园民宿三晚。”林军说,目前1000多株桃树已被认养,这个模式以认养促销售,同时带动农旅项目发展,增加了村民和村集体收入。以民宿为例,网友认养一棵桃树,就能为村里带来70元的收入。 

  除了水蜜桃,下湖村还种植砂糖橘500多亩、红心柚4000多株、无公害高山绿茶500多亩,林下养殖蜜蜂500箱等,解决了上百名村民就业问题。 

  接下来,下湖村将逐步扩大水蜜桃种植规模,改造提升村保鲜冷库,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利用占地433平方米的旧茶厂,打造集农事体验、研学教育、户外拓展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事研学基地,发展农旅产业。 

  干群合力建设美丽村庄 

  现在的下湖村,房屋错落有致、道路舒适通达、河岸干净整洁,一派新农村的美丽景象。但前些年却完全不是这样,“原来路不通,河流受到污染,整个村子又脏又乱,在兰支书他们的带领下,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胡致鹄说。 

  从完成村级公路硬化、自来水管道改造,到筹集资金修缮安居楼,让孤寡老人和五保户能够老有所居;从推进污水处理、农房整治、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一革命五行动”,到积极完善休闲栈道、溪岸步道、河边绿地等基础配套设施,胡致柏、兰建国、林军一任接着一任干,让村庄日新月异。 

  2015年“苏迪罗”台风过境,下湖村桥梁被冲毁、村庄遭淹没,受灾严重,“当时大家拧成一股绳,奋力抗灾,安全转移群众,表现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让我深受感动。”兰建国回忆道,台风后他和胡致柏还多方筹集200多万元资金,修建了驳岸,从根本上解决了内涝问题。同时投入100多万用于村门亭的建设和路灯的全面维修,惠及全村百姓。2021年,下湖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村党支部也先后获评福建省、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