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坚守!保畅!

日期:2022-06-07 08:55 来源: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6月4日中午,闽清公路中心坂东公路站黄站长接到群众电话称省道S213线三溪乡溪源村附近路段有路树倒伏和溜方,占据路面,影响行车安全。坂东公路站养护职工立即放弃假期,赶到公路站带上油锯、砍刀、洋铲等工具赶赴现场。抵达现场后,发现该处因连续降雨导致边坡失稳、树木倒伏垮塌而引发二次溜方。
  因溜方位置正好位于弯道,视线受阻。养护人员当即在受阻路段两端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并将横在路上的树木锯断,移出路面,再将枯枝落叶清理干净。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半幅路面已清理干净。后续因受连续雨水影响,现场暂时无法全部清理。翌日雨水过后,养护人员迅速集结,加快清理进度,该处于6月5日10时50分恢复正常通行。
  6月6日下午,闽清公路中心双沙公路站巡路发现G316线梅溪镇新民村路段路口积土淤泥较多,双沙站养护职工立即停车处理,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安全,用锄头将泥土勾成堆,再用洋铲将泥土铲至自卸车后斗,最后使用水车冲洗路面。经过3小时连续作业,安全隐患及时排除,路面恢复正常通行。
  6月3日连江公路中心潘渡公路站林榕华站长带着职工上路巡查。在S207线陀市村附近的易积水路段,只见路面醒目的黄色泥浆水滚滚而下。林站长安排职工兵分两路,一路继续巡查,一路带着工具开始紧急处理堵塞的边沟。经过现场查看,发现上边坡雨水冲刷倾泻下来的石块和泥沙把排水口堵住了。当职工们把泥沙清理掉,上方又有新的泥沙冲刷下来,重新覆盖住刚刚清理好的地方。林站长看着湍急的水,重新安排人员,有的去边坡上截水,有的继续疏通。当发现不能完全把水流截住时,林站长又在距离排水口三米多处用泥沙筑起一道截水墙。
  夜幕降临了,疏通工作还在进行中。养护车的大灯亮了起来,照亮了这一方小天地,也照亮了泥水中忙碌的身影。“这是个陡坡路段,弯道也多,泥浆和石子全部流到路面,晚上视线差,车辆经过很容易打滑造成事故,无论如何也要把边沟疏通,把路面清理干净。”林站长蹲在泥水中一边徒手掏着排水口的石块,一边跟同事说着。雨靴进水了,裤子也湿了,衣服也被冰凉的泥水浸透了。但洞口终于一点点地显露出来,急流的雨水也总算按照正常的轨迹流走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又一次排除了隐患。
  6月4日上午9时50分,连江公路中心琯头岭隧道公路站养护人员巡查发现G104琯头岭隧道上行出口的右侧边坡处有路树倒伏。琯头岭隧道公路站立即组织抢险人员赶到现场,疏导交通,并做好施工现场安全布控。同时,连江公路中心调来一辆高空作业车,与养护人员相互配合,清理倒伏路树。经过两个多小时紧张作业,倒伏路树全部清理,有效消除了道路的安全隐患。
  6月6日一大早,连江公路中心山岗公路站养护人员身穿橘红色雨衣在暴雨中已经忙活开来,他们在各处积水点来回穿梭,利用铁铲、铁耙清掏堆积在沟内的淤泥落叶。遇上难清理的沉积物时,器具用不上,养护人员不顾脏臭,弯着腰,徒手掏挖,最后再将杂物装车清运,清理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6月6日上午6时58分,潭头公路站巡查至S209 猴屿乡象屿村路段发现一棵路树倒伏,影响车辆正常行驶。养护人员靠边停车,冒雨进行安全布控,引导车辆避行。随后,养护人员从车上取下油锯,开始对倒伏路树进行清理。经过50多分钟努力,倒伏路树清理完毕,公路恢复正常通行。
  仙桥公路站养护人员在G228线江田环岛发现路面积水,影响市民正常出行。养护人员立即进行疏通作业,他们先徒手将井盖上的落叶、垃圾等清理干净,再用铁锹撬开雨水井盖,加快雨水排出,直至积水褪去。在松下镇山前村路段,养护人员又遇到路面积水,他们用熟练的动作,迅速开展排水作业,直至积水褪去。
6月6日14时40分,福清公路中心甘厝公路站职工在G104线福清石竹街道洋梓村附近路段发现约2400平方米的路面积水,深约40厘米,占用3车道(双向6车道),对交通造成轻微影响。该站副站长李文烽立即安排人员对该路段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及行人注意安全,同时及时清理边沟淤积的杂草、泥沙、垃圾等,加快公路边沟排水。当天下午17时20分,该路段恢复正常通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