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周·渔博会、菌博会圆满落幕

日期:2022-06-14 12:30 来源:福州晚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12日,2022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和第三届中国食用菌产业博览会,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幕。

 

   收获一:市民的“山海购物节”

  渔博会菌博会同期举办,展会规模达7.2万平方米,为市民打造了一场“山海购物节”。其中,渔博会设七大特色展区,为市民奉上丰富多彩的鱼丸节、鲍鱼节、金鱼文化节等;菌博会设八大特色展区,开展首届全国菌菇厨神争霸赛、“寻鹿之旅”集章送好菇等促消费活动。

  昨日是活动的最后一天,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内人头攒动。记者看到,渔博会上,很多市民偕老带幼逛展,老人拉着买菜的小推车,孩子嘴里吃的、手上拿着的,多是鱼丸等福州特产。在菌博会,菌菇汤包、菌菇果蔬片等成为市民购物首选。松露咖啡、松茸咖啡、羊肚菌咖啡等新品更是抓住不少年轻人的味蕾。

   收获二:搭建“山海商贸平台”

  本次渔博会和菌博会,共同打造了“山海商贸平台”,商贸对接效果显著。渔博会首次为展商开展“1V1特邀买家”供采对接服务,3天共计精准配对超300家次,达成意向合作企业82家,经贸配对额超过3000万元。据悉,渔博会现场零售额达9138万元,经贸配对额6.58亿元。

  本届菌博会力促产销对接。据主办方不完全统计,本届展会实现现场零售额2536万元、经贸配对额1.98亿元的好成绩。

   收获三:打响福渔和菌菇品牌

  福州“10+1”特色渔业品牌——福州鱼丸、福州鳗鲡、连江鲍鱼、连江海带、长乐漳港海蚌、福清南美对虾、琅岐蟳、连江定海湾丁香鱼、连江虾皮、福清花蛤以及福州金鱼等组团亮相,展示了中国鱼丸之都、中国海带之都、中国鳗鲡之都、中国金鱼之都、中国海洋美食之都的风采。尤其是福州鱼丸成为明星产品,不仅参展规模为历年之最,还推出了特级鱼丸等优质产品及海豚墨鱼丸等网红产品。

  菌博会期间,主办方邀请云南山菌、云山汇食记、云南野生菌大全等到场“助阵”,创新开启“带粉逛展体验+直播带货”模式,不仅扩大了菌博会的影响力,同时将展会的品牌、新品、新技术推介给消费者。

  福州晚报“一碗福州”项目,也于菌博会期间带来“吃菇在罗源”线上活动。其中,“每日一种菇”系列主题美食短视频,播放浏览量累计破百万人次。抖音直播带货期间,线上观看人数最多时近80万,成功助力罗源秀珍菇“出圈”。

   收获四:创下全国多个首次

  本届渔博会是全国首场借“蓝碳”实现“零碳”的展会。渔博会产生的二氧化碳通过购买海洋碳汇的形式抵消,实现了展会“碳中和”。

  渔博会还举办了全国首届水产预制菜产业高峰论坛。近百家预制菜代表企业参会,打造中国最大的水产预制菜产业一站式展示、交易平台。据悉,我省位列《2021中国预制菜产业指数省份排行榜》第三位,涌现了聚春园等一批知名的预制菜企业。

  第三届菌博会规模达20000平方米,较首届的1.1万平方米和第二届的1.6万平方米,菌博会实现了连续三年的规模突破,保持了食用菌业界第一大展会的地位。而且,展会还首次设立国家(福建)珍稀食用菌产业集群专题展区,汇集了古田银耳、罗源秀珍菇、顺昌海鲜菇、尤溪黑木耳和银耳、漳州高新区杏鲍菇、南靖杏鲍菇、浦城灵芝、屏南茶树菇等。

  此外,首届全国菌菇厨神争霸赛也在菌博会期间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名厨同场竞技,“解锁”菌菇的各类吃法。

  收获五:“海上福州”建设添成果

  渔博会也在项目签约、人才招聘、技术合作等方面发力,为“海上福州”建设引来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

  首先,我市签约1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达220亿元,涵盖海洋工程、水产加工、冷链物流等八大领域以及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等重大项目。

  其次,渔博会举办了中国渔业渔村振兴论坛等6场论坛活动,诚邀全国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为“海上福州”建设及渔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此外,福州成立海洋科技创新联盟,举办“好年华,聚福州”2022年“海上福州”人才专场招聘会等。

 

 

                      (记者 郑瑞洋 陈木易)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