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农企主动“触网” 直播带货火爆

日期:2022-06-27 08:36 来源:福州日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疫情之下,居民外出减少,催热“宅经济”,越来越多的农企转战电商平台,乘势而上,强大的发展潜力正在加速释放。 

  “我们的销售基本都放在线上,线上销售能占到九成。”福州优予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科技项目主管祝贵胜告诉记者,截至4月底,优予已基本完成去年总销售额的95%以上。 

  优予食品是一家以鲜食为主的预制菜企业。在闽侯南通镇的鲜食工厂,多条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日产鲜食产品数量超1.5万份,包括即烹的鲜食方便菜、即食的鲜食饭团、沙拉等产品,以及即热的小龙虾、汉堡等冻品类产品,品类丰富多样,直供朴朴、盒马等生鲜电商。 

  打开朴朴APP,“一日一厨”“粒粒皆好食”“食刻轰炸”等优予旗下子品牌产品集成的“日更菜单”即可展现其强大的“输出能力”,仅6月24日一天的“菜单”就达60多个品类。借助线上渠道进行销售,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新鲜可口的饭菜。 

  “生鲜电商、新零售等电商渠道的快速发展扩充了预制菜的消费场景,鲜食产品受到广大年轻人的喜爱。”祝贵胜说,落地闽侯的一期工厂自建成投用以来一直满产。“目前工厂仍在加密设备,二期工厂也将投入建设,进一步扩大产能,以满足源源不断的市场需求。” 

  如今,在福州,越来越多的农业企业主动加大“触网”力度。 

  一部手机、一个支架、一盏环形灯,福建海文铭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在直播。自去年起,海文铭正式入驻抖音平台,形成“自播+达播”的直播带货模式。这家福州企业将传统以堂食为主的佛跳墙通过先进液氮超低温技术、标准化生产线“装进”葫芦状的盛具中,打造适合线上销售的产品,并借助直播带货等电商渠道,让佛跳墙飞入寻常百姓家。 

  目前,海文铭已组建了自己的直播带货团队。“现在直播带货团队已渐入状态,自播形式带货的销量能占到直播带货销量的五六成。”海文铭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正多平台推进线上销售,并将‘福文化’融入佛跳墙的产品开发中,希望越来越多人了解、喜欢上佛跳墙文化。” 

  有一组数据显示,一季度,福州市优予、海文铭、创鲜等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利用抖音等电商平台实现线上销售3.6亿元,线上销售在总销售中占比越来越大。 

  除了企业在线上渠道加足马力,今年以来,福州市先后举办了农特产品年货节、枇杷文化节等节庆活动,扩大福州市优势特色农产品影响力,推动福州农产品变成“紧俏货”。比如一年一度的福州(福清)枇杷节上,销售枇杷3万多吨,销售额约3.6亿元,其中线上销售额达到3360万元。同时,福州市还不断强化人才支撑,实施农村电商主播培育行动,打造直播“人才库”。 

  当前,电子商务与农业产业的深度融合,正激发出新的活力。“随着电商平台加速发展,物流网络日益完善,以及市民的消费观念和习惯的变化,为传统农业企业转型升级创造巨大的机遇,在线上销售渠道的拓展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 蓝瑜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