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不见面审批,让服务更高效!

日期:2022-09-29 09:15 来源: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国务院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决策部署,按照“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的工作思路,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探索,开展建设项目审批从申报、受理、审批、发证及存档等全流程“不见面审批”的改革实践探索,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的便捷度,努力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9月26日,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式启动经营性项目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含临时建设)许可证核发(建筑、市政)、规划条件核实及土地核验3个事项的“不见面审批”,企业和群众只需通过互联网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按标准提交电子档报审材料即可完成审批事项申报,审批结果(证照及图纸等)通过福州市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办事大厅的“企业空间”即可自行下载打印,实现审批事项“外网申报-内网审核-外网打证”的全程网办。

  “不见面审批”在线政务服务,是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审批制度改革中推出的便民利企的又一重要举措,助推福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不见面审批”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信息化助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不见面审批”,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企业和群众只需在办公室登录互联网,即可实现审批事项申请和办理结果的实时查询,避免审批事项办理过程中因人员聚集、纸质材料接收等带来的感染风险,既提高了办事效率,又助力了疫情防控。

  二、智能化助力打造高效的营商环境

  “不见面审批”,创新“人工审查+电脑机审”相结合的审查模式,通过建立图形规范标准和指标审核体系,实现综合技术经济指标的自动计算和统计,让审批模式由传统的人工纸质审核逐渐向电脑机审转变,推动报建审查的智能化、高精度和高效率,既减少了自由裁量权,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又促进了审批服务质量的提升。

  三、标准化助力打造公平的营商环境

  “不见面审批”,进一步精简审批材料,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通过制定标准化的收件清单和规范化的办事指南,确保企业和群众开展标准化报建,指引、设计场景式、主题式等都能看得懂,用得好。

  四、数字化助力打造智慧城市大脑

  “不见面审批”,为工程建设领域积累了大量的项目资料、审批图纸和证照信息等基础信息,便于数据在部门间的共用共享,以数据的分析处理为支撑,为城市管理提供决策支持,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