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与那霸市结好40年交往成果

日期:2021-05-20 09:03 来源:市外事办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福州与那霸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两市人民感情深厚。两市于1981年5月20日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结好以来,在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两市人员往来频繁,文化、教育、经贸、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富有成效,传统友谊日益增进。为表彰福州市与那霸市在友城交流合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2016年11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授予福州市“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那霸市“对华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荣誉称号。

一、高层互访及人员往来频繁

截止2021年5月,两市互派团组199批3659人次,其中,福州市派出87批795人次,那霸市派出112批2864人次。两市高层非常重视友城交往,福州市先后派出18个由市级领导率领的团组访问那霸,那霸市共有31个市级领导率领的团组来福州进行友好访问。1991年5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率友好访问团、文化艺术团一行18人赴那霸访问,参加两市结好10周年纪念活动。两市高层互访进一步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促进了两市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从1984年起,福州市与那霸市开始互派研修生,引进日本文教和经济技术专家,派遣人员到日本进修培训。那霸市先后派出研修生共6批7人次到福州学习书法、汉语、武术,福州市共选派研修生10批20人次到那霸市进行蔬菜水果保鲜、冷冻、栽培,建筑、语言等方面的短期学习。学成归国后,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了骨干作用。

二、经贸领域交流合作稳步发展

福州市共派出11个团组75人次赴那霸,举办福州物产展销、经贸推介和投资说明会,学习那霸在农业、水产领域的先进技术;那霸市先后派出12个团组200多人次来福州考察访问,参加“5·18”海交会,举办那霸市物产展销、经贸旅游推介和投资洽谈活动等。

1986年4月,那霸市向福州市赠送了捕捞实习两用船“福冲号”。1991年那霸市为纪念两市结好10周年投资9亿日元兴建中国式园林“福州园”,其建材全部从福州进口。随着双方经贸往来的深入,两市于1994年4月开通货运试航,试航期间由福建“罗江号”船进行集装箱和散装运输。2015年7月,福州-那霸定期客运航线正式开通(现停航)。

三、青少年和教育交流富有成效

自1995年以来,两市开展青少年学生隔年互访交流、教育团组考察,至今已互派27批519人次,其中,青少年交流团互派25次。通过考察那霸的儿童教育、中学及职业中专教育,了解其先进的教育经验和理念,为福州市的教育改革提供宝贵借鉴;通过举办两市中小学生联谊交流,派学生到对方城市学生家里住宿体验生活,加深了相互理解和友好情谊,为培养两市友好事业接班人和新世纪人才作出积极的贡献。同时友好交流结出硕果,2002年8月,福州外国语学校与那霸市上山中学签署“缔结友好学校协议书”,正式缔结为友好学校;2021年5月20日,福州市仓山小学与那霸市立天妃小学将在线签署“缔结友好学校协议书”。

四、文化体育交流成绩显著

在文化交流方面,福州市先后派出文化交流团组20批340多人次,派出书画家在那霸举办书画和篆刻作品展,选送福州市学生优秀作品参加那霸市举办的儿童美术作品展览和书画展,1987年11月,福州市副市长林勤率文化友好交流团一行55人赴那霸公演历史剧《蔡夫人》,获那霸市各界的好评。那霸市先后派出39个团组900多人次访问福州,学习交流书画技艺,考察有关琉球国的史迹,举办那霸少年儿童书画作品展览、茶道花道表演、冲绳民间歌舞文艺演出。1995年1月组织冲绳戏剧实验剧团来福州举办两场琉球方言话剧《再会吧,福州琉球馆》,引起极大反响。

在体育和武术领域,福州市先后派出6个团组61人次,应邀赴那霸参加中学生羽毛球友谊赛和武术交流大会;那霸市先后派出12个团组180多人次来福州访问,开展两市中学生篮球友谊赛,参加“中国武术精英会”“国际武术观摩交流大会”以及“福州国际空手道-武术交流大会”,切磋技艺,交流学习。冲绳刚柔流空手道和上地流空手道寻祖团来福州寻祖溯源,确认福州长乐人谢崇祥(鸣鹤拳宗师)为日本冲绳刚柔流空手道那霸手之祖东恩纳宽量的老师,福州闽侯人周子和(虎形拳宗师)为日本上地流空手道创始人上地完文的老师。

五、国际抗疫合作携手并进

2020年2-3月,在我市医疗物资紧缺时期,那霸市积极寻找当地医疗物资企业,为我市购买医疗物资提供渠道。2020年 4月,我市向那霸市捐赠20000个医用普通口罩,那霸市媒体进行了积极报道,市政府通过医师协会将口罩发放给市内医疗机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