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岭游

日期:2013-09-02 09:41 来源:本网
| | | |

  鼓岭,位于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距市中心约12公里,面积约24平方公里。鼓岭平均海拔750米至800米,最高海拔998米,夏季最高温度在30℃左右,比市区低5℃—7℃,因此自古就成为避暑胜地,有“宜夏”的美名。1886年,美国人S.F.伍丁任尼在鼓岭修建了第一座别墅,开创了中国建设西式别墅社区的先河。目前,鼓岭地区仍保留多座较为完整的百年西式别墅。

  2012215日,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访问时,满怀深情地讲述了一段20年前发生在鼓岭的佳话。1992年春天,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从报纸上看到一篇题为《啊,鼓岭!》的文章,文中主人公密尔顿·加德纳生前是美国加州大学物理学教授,1901年随父母来到中国,曾经在福州鼓岭度过10年快乐的岁月。加德纳先生一生始终对鼓岭这一儿时的中国故园魂牵梦萦,临终前他仍不断念叨着“KulingKuling”。加德纳夫人不知道丈夫所说的“Kuling”在什么地方,但为了实现丈夫一生的心愿,她多次到中国寻访。1990年的一天,加德纳夫人在家中寻找到一张贴着11枚中国邮票的发黄纸张,在与她熟识的中国留学生钟翰的帮助下,终于确认邮戳上的“KULING”正是福州的鼓岭。看完这个感人的故事,习近平马上指示有关部门与加德纳夫人取得联系,热情邀请她访问鼓岭。19928月,在习近平安排下,加德纳夫人来到丈夫生前念兹在兹的鼓岭,让丈夫的遗憾有了美好的结局。“鼓岭故事”深深地感动了中美两国人民,感动了全世界,也使鼓岭成为福州走向世界的一张崭新名片。

  当前,福州市正积极扩大“福州·鼓岭”的品牌效应,精心编制鼓岭地区规划,大力保护修复历史建筑,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努力谱写“鼓岭故事”的新篇章,使其更好地发挥促进世界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和纽带作用。2012年,鼓岭已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目前正力争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