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福州市知识产权服务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27    来源:[知识产权局]    字号: |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齐心聚力,共克时艰,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为助力企业抗疫复产,助推福州市实体经济平稳发展,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和市知识产权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全市范围内第一时间出台了知识产权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措施,内容覆盖了加强疫情防控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倡导知识产权服务事项“网上办”、开辟防护相关专利商标申请绿色通道、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模式、强化知识产权专业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信息资源支撑、加大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培训力度等方面。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已被市委组织部列入全市第一批复工助产“导办员”名单。

  “在这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时刻,我们就是要穷尽所有措施,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贡献一份知识产权力量。”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市知识产权中心主任何朝晖如是说。 

    眼下,在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任务的同时,福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发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以精准知识产权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非接触式”贴心服务 

    一方面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各类宣传渠道,引导申请人使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上系统办理相关业务,确保专利商标受理服务安全无虞、平稳有序。一方面网上贯彻落实《福州市自主知识产权资助和奖励办法》,一是延长福州市专利奖励项目申报有效期,申报期限在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的,统一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切实保障企业利益;二是专利资助与奖励的申报与经费发放实现全程网络办理,其他知识产权项目申报尽可能实现“一趟不用跑”,通过“非接触式服务”,让数据多跑路,避免人员聚集,落实防疫要求;三是确保疫情期间有关知识产权项目经费发放不受影响,企业仅需通过QQ或电子邮件提供单位银行帐号,无需提供申请材料,及时兑现政策,缓解企业压力。 

    

   专利导航助力科学战“疫” 

    2019年以来,福州市推行“知识产权贯标+专利导航”双培育模式,在进一步规范企业管理的同时,通过专利挖掘、布局、导航等分析评议工作,帮助企业完善专利战略布局,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已推动35家企业开展专利导航工作,通过贯标认证企业81家。疫情期间,组织开展新一批“知识产权贯标+专利导航”培育工作,3月2日市局联合市知识产权中心下发申报通知,2020年拟新培育知识产权贯标企业69家和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专利代理机构若干家,进一步提升企事业知识产权管理和运用能力,目前正在审核申报材料。3月16日,市局联合市知识产权中心下发《关于组织知识产权贯标企业开展专利导航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推动34家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企业与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机构签订合同,加强专利信息资源利用和产业专利分析,提升企业专利布局能力。此外,市局拟于近期发放企业知识产权贯标资助经费510万元,鼓励企业充分运用知识产权制度促进企业发展。同时,市局3月25日发文对36家2019年度认定的国家、省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下达奖励经费595万元,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并启动了2020年度的福州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申报工作。 

    专利导航典型案例:福耀玻璃是我市最早开展“知识产权贯标+专利导航”的企业,公司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现代企业管理范畴,贯穿于公司决策和生产经营始终,2015年全省首批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审核认证,先后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专利工作交流站”、“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福耀通过专利导航,确定产业发展定位。通过专利分析汽车玻璃全球专利情况以及主要创新主体汽车玻璃专利情况,通过专利分析汽车玻璃全球专利情况以及主要创新主体汽车玻璃专利情况,可以了解到汽车玻璃全球专利集中于发达国家,近年增速加快,研究投入发展到白热化阶段。日本、欧洲是主要的目标市场,中国市场的潜力巨大。各创新主体技术构成多样,传统优势技术和新技术开发并重。根据专利导航分析,汽车镀膜玻璃一直是近年来行业内以及竞争对手的发展前沿的技术,符合目标市场动态和发展趋势。镀膜工艺复杂,此前相关专利被欧美玻璃企业垄断,福耀要进入这个市场,必须闯过三个关卡:一是从无到有如何攻关;二是研发成果如何量产上市;三是产品如何进行自我革新,满足市场的升级需求。在研发初期,为了突破专利壁垒,福耀研发团队每天都在进行着头脑风暴,在缝隙中寻突破口,检索镀膜领域的外文技术文档、从基本理论里提出新配方、开发新材料。经过2年多的攻关,吸收、借鉴和不断自主创新,终于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ow-E镀膜汽车玻璃。并一举攻克了制造材料、生产工艺等方面的难题,成功让产品批量上市。目前,福耀镀膜玻璃产品已有60件相关专利获得授权,为镀膜玻璃的产业化提供坚实奠基,研发成果已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得到大规模的应用。镀膜玻璃让福耀收获越来越多汽车厂商的关注,同时,通过产品不断升级,现在它已经拥有更高的环保指标,更强的隔热能力,更多的功能集成。实验显示,产品所带来的紫外线阻隔率达到99%以上,太阳能阻隔率大于65%。车辆在烈日下曝晒2个小时,车内温度比使用普通玻璃的车辆平均下降5-8摄氏度。可以集成玻璃加热、抬头显示、天线信号接收等功能,引领了汽车玻璃的发展方向。目前,公司累计申请专利1711件,其中发明专利660件;共获得授权专利1281件,其中发明专利337件,福耀专利也积极走向国际市场,布局已进入美日欧等国,福耀汽车玻璃的国内市场占有率65%、国际市场占有率25%。 

    

   专利保险保障企业权益 

   福州市开展专利保险工作以“政府主导、商业对接、专业运作”为工作原则,从企业层面、政策层面、服务层面稳步推进专利保险工作开展,不断建立完善知识产权风险转移机制,积极促进“保企对接”,充分发挥专利保险对专利权人的兜底作用,2019年至今,全市共有51家企业591件专利投保专利保险,位居全省首位,保障金额达509.5万元。目前,正在组织企业和保险公司开展2020年度专利保险项目对接。迄今为止,福州市已有福州富莱仕影像器材有限公司、福建兢辉环保科技有限公等投保人因发生专利权侵权诉讼获得保险公司理赔,是我市第一批从中得到实惠的企业。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业“雪中送炭” 

    疫情期间,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靠前指导、主动作为,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业“雪中送炭”。一是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调查,摸底全市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272份,其中有110家企业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164家企业对质押融资政策不够了解,204家企业对专利权质押贷款流程和贷款贴息项目申报流程不够了解,106家企业有培训需求。二是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联络群,靠前服务,定向指导。三是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培训。4月2日市知识产权中心联合省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委托“知创福建”福建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举办福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暨相关政策解读线上培训,80多名企业代表参加。培训期间,邀请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海峡银行、邮储银行进行专利权质押贷款产品和流程介绍,厦门市大学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责任公司代表详细地讲解了专利资产评估的流程、方法和材料,加强对扶持政策解读和贴息项目申报的宣传。四是与“知创福建”福建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省标院探索建立专利权质押贷款标准化,更好服务企业。五是兑现贴息政策。拟下拨福州市列入2020年度福建省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项目资金205.5万元,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六是促进银企专利权质押贷款项目对接。将企业融资需求表发放至上面四家银行,确保精准服务。 


   线上培训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的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学习需求,组织开展系列线上培训,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一是开展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培训班。3月11日到4月10日,市知识产权中心联合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开办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培训班,主要面向全市范围内各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科研机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的技术研发人员和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着力提高专利布局与专利挖掘能力,共计100多人次参与培训。二是开展专利导航线上培训。3月24日下午,由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中心联合“知创福建”平台开展“专利导航”线上培训,5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通过培训及时对接了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利用专利导航分析了解和规划企业主营产品技术研发方向,提高企业研发创新效能和专利布局与成果转化能力。三是举办福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暨相关政策解读线上培训。4月2日下行,由省知识产权保护发展中心和市知识产权中心联合“知创福建”平台举办福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暨相关政策解读线上培训,80多名企业代表参加。 


    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抗疫复产“勇担当”          

    福建金源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好知识产权措施,助力抗疫复产。在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的积极帮扶支持下,该公司已通过绿色通道申请了防护相关发明专利2件和商标4件;与中国银行、民生银行达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意向,民生银行承诺意向放贷2000万额度,中国银行承诺意向放贷1000万(疫情防控物资供应贷款),做到抗疫促产两不误,3月份,已完成5万台消毒设备生产,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向武汉、福州等地捐赠消毒设备518台。 


    “知创福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聚焦战“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知创中国”与“知创福建”双平台共同出击,聚焦战“疫”,推出多项惠企服务,积极发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精准服务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一是创新疫情防控期服务模式,推出“知创乾坤包”“知创试客”等线上公共服务包,积极推送国家、省、市各级政府相关的复工复产和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公共服务包业务办理流程。在线受理知识产权(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咨询申请、贯标和数据库等各项服务。现已收录惠企服务汇编和收集政策40多篇,为120多家企业,250余人次提供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此外,为方便企业查询和寻找相关服务,平台在“知创福建”微信公众号开辟了“咨询政策—知创战‘疫’—惠企服务”专栏,对抗疫相关的惠企服务和政策进行梳理和推送。二是培训线下转线上,助力企业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与保护。根据知识产权行业、企业和市场需求,推出系列线上培训活动,并向所有企业和个人免费开放。活动邀请了具备丰富知识产权经验的专家,对接了权大师研究院、智慧芽、知识产权课堂、百森投石等优秀行业线上平台,开设以专利信息检索与分析、incopat检索技能实训课程、新商标法下对“规制恶意注册”的适用案例解析、多品牌知识产权维护策略等线上培训,目前已经开展32期,吸引3000多人次参加。 


    知识产权维权和服务机构“齐心聚力”助抗疫复产 

    为帮助更多一线抗疫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的知识产权专业服务,在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的号召下,全市涌现出一批以科扬、元创、博深、旭辰、景宏等为代表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齐心聚力,纷纷承诺向参与疫情防控的企事业单位以及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代理、分析、托管、培训及维权援助等免费或低成本服务。福州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为企业免费提供COVID-19疫情防控专题专利数据库中的资源,为专业人员和社会公众分析研判冠状病毒,有针对性地开展控制疫情传播、研制确诊试剂、加快临床药物筛选和提高科学防控等工作提供专利信息公益服务。福州科扬专利事务所全力助力疫情防控,帮助各中小型企业用最低的成本获得知识产权保护,该所承诺为所有医务人员以及为抗击疫情做过贡献的省内企业免费申请专利、商标,同时为其他中小企业专利、商标申请提供相应的费用减免。据了解,截止4月10日,科扬专利事务所已为博思软件、金源泉等多家跟疫情防控有关的企业提供免费的专利挖掘、布局,免代理费申请共24件;成立内部应急服务小组,为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00医院等医院的相关专利申请和知识产权咨询提供最高效和便捷的服务,共申请专利38件,其中,为国家指定的公共卫生应急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关于新型减压口罩、负压隔离防护罩以及医用防护头罩等系列专利进行优先特案处理。福州元创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2月初接到福州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智能检测技术的专利申请委托,及时进行全流程网上在线申请的运作(非接触式),在短时间内完成专利检索,专利布局及专利申请文件撰写等工作,福州大学申报了3件专利申请,使国家和人民急需的关于防控疫情的自主发明创造在第一时间取得专利申请保护,以利后续的开发和运营。疫情期以来,在保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根据省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为创新赋能的指示,福州元创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坚持高质量服务,已为我省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完成了600多件专利申请,其中发明专利申请近300件。福州市博深专利代理事务所推出四项免费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度过难关,同心抗疫,一是提供免费在线培训,涉及专利挖掘以及交底书的准备;二是2月以来,已经免费为54家企业提供商标风险分析报告;三是免费为25家企业提供行业专利分析报告,涵盖了医疗器械、新材料、电子通讯、汽车零部件等行业;四是免费提供中小企业相关优惠政策,在线指导项目申报。其中,为抗击疫情,提高我市口罩产能,爹地宝贝有限公司转型生产口罩,博深密切服务该公司申请了多件专利,对新研发的口罩以及相关产品进行全面布局,并帮助企业办理了优先审查。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议| 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1000001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邮箱:fz_szf@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