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公告

福州市知识产权局组织召开专利保险新险种试点工作研讨会

2018-08-20    来源:[知识产权局]    字号: | |

  为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结合,保障知识产权价值实现,降低企业维权成本。817日,福州市知识产权局组织召开福州市研发专利保险新险种试点工作研讨会,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何朝晖,市知识产权局副调研员唐禄强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市法院、平安保险福建省分公司、省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中心、高等院校、专利服务机构专家以及部分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与示范企业代表等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何朝晖局长首先介绍了福州市专利保险试点工作有关情况。深圳平安产险总部企财险核保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平安专利保险的概况,并就平安保险推出的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专利申请费用补偿保险、专利代理责任保险等险种的产品开发、投保、理赔等情况进行介绍。随后,与会专家与企业代表对专利保险新险种试点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大家充分肯定了新险种对助力企业创新保护积极意义,同时也提出相关可操作性建议意见。 

  何朝晖局长指出,近几年,随着我市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知识产权纠纷逐渐增多,企业维权成本不断增大。借助商业保险的风险分担机制和专业服务优势,开展专利保险新险种试点工作,有利于降低企业研发、专利申请与运用过程中的风险,能更好地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有利于保险公司开拓新型业务市场和业务种类;有利于进一步促进科技、知识产权和金融资源的深度融合。最后,何朝晖局长强调,专利保险工作要结合本市实际,积极探索开展专利保险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开发贴近市场、适应市场需求的专利保险产品,形成可操作性强,涵盖专利保险产品和配套服务体系的专利保险工作新路径。 

  福州市作为全国专利保险试点城市,近年来加大补贴力度,其中的一项重大举措就是政府送保,近日出台的《福州市自主知识产权资助和奖励办法》中作出规定“对企业购买专利保险按实际支出保费的50%给予补贴,每家企业年度补贴不超过5万元”。截至目前,福州市共有284家企业累计为2286件专利投保,保障金额3627万元,省、市共发放保费补贴101.705万元,专利保险在企业界的认可度日益提高。迄今为止,福州市已有福州富莱仕影像器材有限公司、福建兢辉环保科技有限公等4位投保企业因发生专利权侵权诉讼获得保险公司理赔共计90761元,是我市第一批从中得到实惠的企业。 

  (福州市知识产权局 翟传翠)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议| 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1000001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邮箱:fz_szf@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