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公开信息

福州市知识产权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6〕104号)的要求,由福州市知识产权局编制完成本报告。福州市知识产权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附表七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月5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本单位政务公开受理机构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3栋5层,电话:83376748)。

  一、概述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等工作的通知》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政府公开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设立了健全的组织机构,采取了具体有效的方案措施,借助微博和微信等新媒体以便民高效的方式公开信息。截止2016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

2016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6〕104号)的要求,结合本局工作实际,我局认真研究制定了《福州市知识产权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局长主管、办公室具体负责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并配备有一名专职工作人员从事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领导的严格要求下,全局上下统一思想,围绕重点工作,逐项抓好落实,着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发挥新媒体作用,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等进一步公开。

切实保障信息公开制度、组织机构、人员和渠道建设,稳步推进工作开展。根据我局职能配置的有关规定,我局将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受理过程上网公示并在网上运行,确保我局专利行政处罚公开、公正、透明。将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含审批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审批流程图、审批时间等事项)进行网上公开公示,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及时将国内外专利政策决策、政策解读等重要新闻,专利奖励资助受理情况、试点示范企业评审、专利奖评选等工作信息通过我局网站、期刊等进行公开,对我局制定的重大政策、政策解读及执行情况通过我局网站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布,为社会公众获取专利信息提供有效保障,确保社会公众对信息知情权,提高我局行政管理水平。同时,积极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府办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学习,同时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条例》,准确把握条例的具体内容,实现政府信息工作的长效化管理。积极探索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多渠道发展,目前我局拥有的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渠道主要有福州知识产权网站、《福州知识产权》期刊、政府信息公开栏、《福州日报》、福州科技微博、福州科技微信等渠道,在日常工作中举办的宣传培训,我局还积极邀请电视台、报社等媒体进行报道宣传,提高我市知识产权意识,保障社会公众对我市专利信息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对政府信息工作进行了梳理和编目,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和规范进行政府公开信息日常报送,2016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2003年至2016年,我局共主动公开信息9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局根据市政府办文件规定,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按照文件要求并结合我局具体情况,制定了包含4个类别,分别是: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其他应主动化开的政府信息。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3条为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通过福州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政府公开信息,同时在我局站内公告处同步公布政府公开信息。另外,我局还根据我市专利信息动态发展定期编辑《福州知识产权》期刊,并向全市600多家企事业单位发送,一年来共编辑期刊14篇,发行量逾10000份。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6年,福州市政府或我局未发布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政策文件,故2016年我局没有开展相关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及时回应社会关切,2016年我局通过12345答复知识产权类咨询共计16件;答复各类电话咨询共计5000多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6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申请的信息内容主要涉及我局有关业务开展情况。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经审查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1

    (三)不予公开的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公众向我局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络申请1件,已经按照要求与时限规定给予当事人答复,没有进行过收费,也不存在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存在着以下几点问题:一是工作人员接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间不长,经验有待积累,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三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能力和水平亟待进一步提升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提出以下几点改进意见:一是加强教育、强化培训,提高全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度,加强全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水平;二是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途径的多样化,以提高社会公众对我局公开信息的获取量;三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全面、及时、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附表

2016年福州市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6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

9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

9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9

          2、网申请数

1

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Document 部门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