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七批)

日期:2019-08-22 12:04 来源:生态环境局
| | | |

  截至8月21日,对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的第二十七批群众信访举报件16件,各责任单位按照要求上报调查处理情况。按照要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予以全文公布。

序号

受理编号

行政
区域

交办问题的基本情况

污染类型

是否属实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X2FJ201908110096

福州市仓山区

城门镇永南路118号福建腾龙鞋业公司废气、噪声、扬尘扰民。

噪音,大气

部分属实

经核查:
1.
福建腾龙鞋业有限公司废气经处理设施处理后排放;经监测,排放废气达标。
2.
在该公司夜间生产工况下,进行厂界噪声监测,结果超标。
3.
该公司打磨车间配套布袋除尘器,打磨产生的粉尘经集中收集处置。

仓山生态环境局加强日常监管、责令该公司对成型车间进行整改,采取隔声降噪措施,减少噪声扰民。

 

2

X2FJ201908110097

福州市仓山区

城门镇城门村位于福峡路东侧路口垃圾转运站是露天运行,恶臭、污水扰民。

大气,

属实

经核查,福峡路东侧路口垃圾转运站实为大件垃圾临时破拆点,将大件垃圾分解成小件垃圾后统一运至红庙岭大件垃圾处理场进行处置。因管理不到位,附近村民将垃圾随意扔进堆场,造成地块内各类垃圾混杂堆积,日洒雨淋产生恶臭、污水扰民。

1.临时拆破点业主已完成对该处临时垃圾堆放点的垃圾清理清运。
2.
临时拆破点业主对该地块进行全面保洁冲洗后交还给城门镇城门村,不再作为大件垃圾临时破拆点。

 

3

X2FJ201908110092

福州市鼓楼区

华林路华林御景、福州豪庭生活污水直排雨水管,污染内河。

部分属实

经核查:
1.
华林御景小区在河边路已进行沿河截污,龙峰河及树兜河均未发现污水排入现象。
2.
华林御景小区内部部分一楼店铺将排水管私自接入小区内部雨水沟,少量污水通过雨水管道流入沿河截污管,未进入内河。
3.
福州豪庭小区污水已接入环保路与华林路交叉口处市政污水井内,水流通畅,小区雨水接驳口晴天无水流迹象,未发现污水接入市政雨水管排入内河迹象。

鼓楼区政府对华林御景小区内部进行全面排查,并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4

D2FJ201908110065

福州市晋安区

岳峰镇岳峰新城22号楼小德士炸鸡汉堡店、23号楼沙县小吃店、33号楼101号小吃店油烟扰民。

大气

属实

经核查:
1.
信访反映的3家餐饮店实为小德士炸鸡汉堡店、沙县小吃、凡筷小吃,3家餐饮店私自改变居民住房用途作为商用店面。
2.3
家餐饮店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
3.3
家餐饮店油烟净化设施配套不规范,烟气直接排入民用排气管道或下水道,影响居民生活。

晋安区市场监管局责令3家餐饮店停止经营。目前,3家餐饮店均已关门停业。

 

5

X2FJ201908110061

福州市罗源县

碧里乡濂澳村养鳗场未批先建,霸占耕地造成生态破坏,担心建成后对濂澳溪水质造成影响。

其他污染,

部分属实

经核查:
1.
碧里乡濂澳村养鳗场在发改部门立项、设施农用地备案前先行进场进行土地平整施工,存在未批先建和违法占用土地问题。
2.
项目业主已与濂澳村委会及涉及的40户村民签订土地使用权租赁协议书,并于今年1月办理设施农用地备案手续。该项目不在县、乡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建设用地性质为一般农用地(耕地)。
3.
该项目生活污水采取化粪池处理措施后通过雨污管道排放至周边林地灌溉,生产养殖废水采取生化处理池措施后通过管道排放至养殖池循环使用。

1.目前已完成发改部门立项、项目设施农用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等备案。
2.
碧里乡政府加强对该养鳗场项目建设的后续监管,要求企业在投产前必须严格按照环保要求配套环保设施,并办理水域滩涂养殖、地下水取水等相关许可手续。

 

6

X2FJ201908110040

福州市马尾区

马尾镇儒江村倪某福在茶洋山毁林建造豪华别墅,破坏生态环境。

生态

部分属实

经核查:
1.
倪某福于2010年自建的两层砖混结构普通房屋,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属于农民自用房,非豪华别墅。
2.
倪某福未经审批擅自改变林地用途进行房屋扩建,并硬化了周边林地,存在毁林占地行为。

1.马尾镇拟定综合整治计划,将依法依规整治到位。责令倪某福对硬化林地部分立即覆土复绿。
2.
马尾镇加强巡查监管,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出现。

 

7

D2FJ201908110081

福州市闽侯县

青口镇东台村西厝村山上的生态林被破坏、砍伐,用于养鸡鸭,建设鱼池。

生态

部分属实

经核查,青口镇东台村西厝村山上实为“企岭场”山场(又名“崎岭茶场”)。
1.
该山场林木为马尾松、樟树混交林,零星的马尾松因病虫害枯死,没有发现砍伐的树桩、枝桠,生态林没有被破坏、砍伐的痕迹。
2.
青口镇农光村村民施某春为方便养殖,在自家承包的果园地上搭盖有2间简易鸡鸭舍,面积约35平方米,养有6只鸡和26只鸭,鸡鸭粪便收集后用于周边果树施肥。为方便农作物灌溉,施某春利用山场的低洼地改造成3个池塘,面积共约700平方米。

该养殖户已自行转移全部鸡鸭,并着手拆除2间临时搭盖的鸡鸭舍,计划于825日前拆除完毕。

 

8

X2FJ201908110016

福州市闽侯县

大湖乡坂头村郑某棋的竹制品加工厂无环保审批手续,烧炭废气、粉尘污染。

大气

部分属实

经核查:
1.
反映的郑某棋竹制品加工厂实为闽侯县其春竹制品有限公司,无环保手续;现场检查时无生产迹象,厂房外空地堆放有大量毛竹,厂房内堆放有部分产品。
2.
该公司曾生产机制炭,主要以边角料为原料,2016年被群众举报后停止机制炭的生产,烧炭窑当时已拆除,目前仅生产地板条粗坯。检查现场未发现烧炭产生废气污染情况,但该公司生产过程中的切断、破片、刨平工序产生粉尘,污染环境。

1.大湖乡政府已对该公司采取断电处理,并拆除了锅炉的压力表、安全阀等重要零部件,防止锅炉重新启用产生污染。
2.
大湖乡政府督促该公司办理环保相关手续,在通过环评备案前不得恢复生产。

 

9

X2FJ201908110131

福州市闽侯县

1.祥谦镇琯前村巷里174号福州闽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污染水源及空气,危害周边村民健康。2.祥谦镇泮洋村福州市邦保洁清洗服务有限公司超标排放废水,将污泥沉淀物直排江河。3.祥谦镇澜澄村有人在湖垱、下溪、凉坪等地破坏耕地挖土烧砖,并将渣土垃圾回填到耕地。

大气,,土壤

部分属实

经核查:
1.
福州闽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位于三溪口水源保护区下游5公里外,周边也无小溪等水域。该公司未办理环评,已停产一个多月,喷漆废气经简易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后外排,对周边环境有一定影响。
2.
福州市邦保洁清洗服务有限公司生产废水经处理后外排到淘江;污泥经污泥压滤机压滤后,堆放在污水处理设施边的固废堆放点内,定期由环卫部门清运;污泥堆放点较为简易,下雨时部分污泥可能会被雨水冲刷到外环境;经监测,废气、废水均达标排放。
3.
湖垱、下溪、凉坪位于福建万润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项目红线内;该项目已征收的土地使用渣土回填,项目未征收部分的农田上没有发现偷挖黏土的迹象,地块周边也未发现挖土设备及运输工具;祥谦镇范围内的非法黏土砖窑已全部取缔,未发现使用黏土烧砖的情况;巡查发现项目红线内小路两侧,有少量生活垃圾堆放。

1.福州闽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于815日主动开始拆除设备及清运产品,预计95日前完成搬离清空。
2.
闽侯生态环境局要求福州市邦保洁清洗服务有限公司规范污泥堆放点,防止污泥被雨水冲刷流到外环境。
3.
祥谦镇政府已将福建万润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项目红线内的垃圾已清运完毕。

 

10

X2FJ201908110125

福州市闽侯县

1.荆溪镇古山洲漆器加工厂污染空气。村内小作坊废弃物乱倾倒。2.闽侯可静驾校在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期占用生态林100余亩建训练场。3.古山洲林景健工艺品公司电镀喷漆气味刺鼻。

生态,大气,土壤,

部分属实

经核查:
1.
荆溪镇古山洲村原有10余家漆器作坊企业已全部完成整合搬迁至村外,旧址未发现生产迹象;古山洲小作坊偶有倾倒边角料和生活垃圾现象。
2.
闽侯可静顺发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培训场地位于甘蔗街道南山村“郑坑里”山场,在2015年清明节前后,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批,在南山村“郑坑里”山场平整林地,造成林地被毁坏。被占用林地非生态公益林。
3.
古山洲林景健工艺品公司实为福州景健工艺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新增生产线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喷漆废气经废气处理设施处理后高空排放,经对该公司喷漆废气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尚未出具。

1.古山洲村加强对周边环境卫生清理及宣传工作。
2.
闽侯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就南山村“郑坑里”山场非法占用林地立案查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3.
闽侯生态环境局对福州景健工艺品公司新增生产设备的行为立案调查,将依据废气监测结果进行相应处理。

 

11

D2FJ201908110072

福州市闽清县

坂东镇坂中村林地被人占用4亩,树木被砍伐,违章搭建房屋。

生态

部分属实

经核查:
1.
坂中村刘某贵等6户村民未经审批,在坂中村下山尾开挖平整集体商品林林地建房;原闽清县国土资源局已于20161月对其中4户违建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另外2户房屋建于2017年,已列入本次林业部门查处对象。
2.
该地块在林业图班上属林地,但上世纪70年代起均作为当地农户种植农作物的山地,未发现树木被砍伐问题。

闽清县人民政府责成县林业局对6户村民违法占用林地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依法进行查处。

 

12

X2FJ201908110114

福州市闽清县

东桥镇溪芝村谢某坚的林地被人堆放溪源水电站出水口打捞上来的垃圾,林地受到破坏。

生态

部分属实

经核查:
1.
信访举报的溪源水电站实为闽清县芝源水电站,谢某坚(铿)的林地在水电站的压力渠道边上。
2.
现场检查发现林地上有一处垃圾,面积约12平方米,主要堆放电站压力池拦污栅处打捞上来的枯枝、树叶、竹叶、杂草等。
3.
经林业部门勘察,林地未受到破坏。

东桥镇政府责令芝源水电站立即清理渠道旁林地的垃圾。目前已清理完毕。

 

13

X2FJ201908110095

福州市台江区

洋中路一带洋中花园、文景苑、金祥花园、融信双航城小区楼下餐饮店噪声、油烟扰民。

大气,噪音

部分属实

经核查:
1.
洋中路一带洋中花园、文景苑、金祥花园、融信双航城小区楼下共23家餐饮店,其中2家不产生油烟,20家已安装油烟净化器且运行正常(其中5家签订净化器定期清洗合同),台江区巴蜀食苑餐饮店油烟净化器损坏,无法正常运行。
2.
经监测,台江区游戏小吃店、昭祥餐厅和巴蜀食苑餐饮店油烟超标,林浩宇小吃店噪声超标。

1.台江生态环境局已督促未签订净化器定期清洗合同的16家餐饮店承诺签订清洗合同。
2.
台江生态环境局对排放油烟浓度超标的3家餐饮店、噪音超标的1家餐饮店进行立案查处。

 

14

X2FJ201908110094

福州市台江区

中防联博商场生活垃圾乱堆放,污水直接排入白马河,异味扰民。

土壤,

部分属实

经核查:
1.
中防联博商场垃圾存放点总体较为整洁,仅在商场广场处发现一小堆垃圾未及时清理。
2.
该商场污水经沉淀池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白马河沿线中防联博段未发现污水直排现象。

福建中防联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已清理广场上的垃圾。

 

15

X2FJ201908110120

福州市永泰县

葛岭、清凉、唐前三家砖厂经营范围与审批不符,破坏森林、非法取土,无环保设施,废气扰民。

大气,生态,其他污染

部分属实

经核查:
1.
葛岭砖厂实为永泰县葛岭盛杰环保空心砖厂,已通过环保验收;该砖厂存在生产实心粘土砖的行为,已配套废气处理设施,生产废气经收集处理后高空排放;经监测,排放废气达标;该砖厂2015年至今曾4次违法采挖取土。
2.
清凉砖厂实为永泰县清凉镇古岸机砖厂,从事实心粘土砖生产;砖厂生产原料来源于建筑弃渣,未发现破坏森林、非法取土的情况;该厂未配套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废气无组织排放,影响周边居民。
3.
唐前砖厂实为永泰县永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现处于停产状态,该公司存在生产实心粘土砖的行为;已配套废气处理设施,生产废气经收集处理后高空排放;经监测,排放废气达标;2009年至今,该公司曾7次违法采挖取土。

1.永泰县林业部门、县商务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就永泰县葛岭盛杰环保空心砖厂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
2.
县商务局责令清凉镇古岸机砖厂停产整改。镇政府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拆除方案。目前该厂机砖制胚设备已先行拆除,其他设备拆除及成品、半成品预计在一个月内完成清除。
3.
永泰县林业部门就永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违法采挖取土问题立案查处,被开挖地块目前已全部复绿。

 

16

D2FJ201908110066

福州市长乐区

罗联乡顶头村四五座山上都有人以办厂为名违法采石采砂,破坏生态。

生态

不属实

经核查,长乐区罗联乡顶头村山场只有吉港筷乐概念(福州)筷子有限公司的建设项目。
1.
该项目已通过国土、规划、工商、林业等相关审批许可,从事筷子及竹木日用品、工艺品的加工。
2.
由于罗联乡尚未交付该项目土地(红线范围内有坟墓未搬迁),该建设项目尚未动工建设,现场有几名管理人员在数个集装箱内办公,未发现采石采砂迹象。

长乐区政府将继续对吉港筷乐概念(福州)筷子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开展事中事后监管,确保该公司严格落实各项法律法规,规范经营,防止出现生态破坏行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