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三十一批)

日期:2019-08-26 11:57 来源:生态环境局
| | | |

  截至8月25日,对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的第三十一批群众信访举报件19件,各责任单位按照要求上报调查处理情况。按照要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予以全文公布。

序号

受理编号

行政
区域

交办问题的基本情况

污染类型

是否属实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D2FJ201908150080

福州市仓山区

1.江边村旧改工地、浦下村旧改工地渣土大部分都是裸露的,围挡的缺口很多,居民会往内倾倒垃圾,粉尘飞扬,有臭味。2.盖山镇福州市四十中段、高湖村段、江边村段的龙津河水系治理工作进展缓慢,工地渣土裸露,尘土飞扬。

大气,土壤

部分属实

经核查:
1.江边旧屋改造项目和浦下旧屋改造项目工地渣土未清运,但大部分已完成绿网覆盖,部分绿网破损导致渣土裸露,造成轻微扬尘。江边旧屋改造项目和浦下旧屋改造项目工地外围大部分已实施围挡,部分路段因为围挡破损产生缺口,村民通过缺口往里倾倒生活垃圾,产生异味。
2.龙津河全线目前已完成清淤、截污系统建设,截污系统运行正常,目前正抓紧进行沿河景观建设无渣土裸露,在种植土换填施工过程中,出现轻微的扬尘。

1.盖山镇政府组织保洁人员清理江边旧屋改造项目和浦下旧屋改造项目工地内生活垃圾,目前已完成;督促拆旧单位补建围挡缺口,目前已完成;协调东部指挥部抓紧办理清渣招投标手续,预计三个月内完成土方勘测、清渣招投标等工作;督促拆旧单位进行破损绿网的修补工作,目前已完成。
2.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已要求现场施工单位在种植土换填过程中严格做好抑尘工作,增加抑尘设施。

 

2

D2FJ201908150025

福州市仓山区

建新南路与浦上大道交界处南国金辉小区31号楼16号店面新飞扬门口右前方路口垃圾成堆,臭味扰民。

土壤

属实

经核查,南国金辉小区31号楼16号新飞扬店面右前方路口地上堆放有面积约50平方的生活垃圾和植物垃圾,现场味道较重,存在臭味扰民。

1.已完成该处垃圾的清运。
2.建新镇政府已在南国金辉小区31号楼16号新飞扬店面右前方路口增设垃圾箱,并加强对南国金辉小区附近群众的宣传引导。

 

3

X2FJ201908150101

福州市仓山区

盖山镇闽江世纪城临湖苑西侧商业街10号兰州拉面油烟、噪声扰民。

大气,噪音

属实

经核查,该店油烟通过油烟净化器处理后排放。检查时发现厨房后侧有一扇窗户敞开,窗户下侧有一个排气扇正在运行,导致部分油烟通过排气扇直排,排气扇运行时产生较大噪音。

1仓山生态环境局现场要求仓山区马仲餐饮店立即关闭窗户,并拆除排气扇,目前排气扇已拆除。
2.仓山生态环境局要求福州市该店定期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设施,确保设施正常运行。

 

4

D2FJ201908150006

福州市仓山区

螺洲镇周围春天福州环岛路有一家养牛场,养了五六头牛,将养殖污水排入江中,味道很臭。

部分属实

经核查,胪雷村村民陈某俤租用螺洲镇洲尾村天福州环岛路旁房屋,圈养7头牛,占地面积约60㎡。现场散发出牛排泄物的臭气,但未发现有养殖产生的污水排放江中的迹象。

1.螺洲镇政府立即督促陈某俤将该棚内的牛全部送到有资质的养殖场寄养,8月19日陈某俤已将该牛全部出售,同时螺洲镇政府已完成养殖场所防疫消杀。
2.螺洲镇政府要求该房屋所有者不得再将房屋出租做牲畜养殖使用,同时加大了该地块的巡查和监管力度,严防牲畜养殖违法行为“回潮”。

 

5

D2FJ201908150078

福州市福清市

1.城头镇港西村康杰针纺厂将水库的下游涵洞填埋办厂,占地十多亩,造成水库无法泄洪,有安全隐患,该厂24小时生产噪音很大,排放的废气很臭。2.港西村毁坏林地,正在山上建公墓,名叫森林公园。

大气,生态,噪音

部分属实

经核查:
1.港西村康杰针纺厂建设用地已取得土地使用证,港西山塘排水到下游的渠道长约260米,其中约有100米在原福清市康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征地项目的红线范围内,该公司在建设过程中将征地红线内的渠道改为铺设直径1.2米的水泥管,没有将涵洞填埋,目前山塘排水正常,无安全隐患。厂区内现有两家公司,执法人员在现场未闻到明显臭气,在厂界位置未听见明显生产噪声。
2.康杰针织布料纺织项目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主体已建成投产。福州市恒嘉晟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塑料瓶吹塑项目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主体工程已建成投产,且未配套相关污染治理设施。
3.港西村森林公园(实为生命公园)现场未见伐倒树木及树桩,未发现毁坏林地现象。

1.福清生态环境局责令康杰针公司补办环保审批手续,目前已完成网上登记备案手续。
2.福清生态环境局对恒嘉晟公司公司生产设备所配套的配电箱予以现场查封处理。

 

6

D2FJ201908150019

福州市福清市

港头镇光辉村东南210-2号的住户养了几百只鸡鸭,味道很臭,将排泄物堆在门口。

部分属实

经核查
1.港头镇光辉村210-2号为王某坤个人住宅,从事鸡鸭买卖,在其住宅院内搭设一间约5㎡木棚用于暂时存放四五十只鸡鸭,一般于晚上八九点买入鸡鸭,存放于自家木棚内,次日早上五六点通过摩托车装运销售。
2.核查当日现场未发现养殖鸡鸭,仅有一间空木棚,场地也已进行冲洗,但味道仍较重。

港头镇政府责令王某坤立即停止鸡鸭买卖,目前已完成拆除存放鸡鸭的木棚并清空棚内相关工具。

 

7

D2FJ201908150058

福州市鼓楼区

五凤街道福飞南路258号福泉花园小区1号楼1层原是规划建设车库,现被出租做餐饮店(原味餐厅、牛肉丸店等),油烟直排,污水排至小区路面;小区1号楼1层小超市经营者将废弃物堆放在超市后门,影响小区卫生。

大气,水

部分属实

经核查:
1.秋记牛肉不产生油烟,原味餐厅厨房已配套油烟净化设备,油烟经净化处理后地下管道排放。两家餐饮店的厨房污水均经隔油池预处理后排入污水管网,未排往小区路面。
2.该小超市为鼓楼区红运食品店(six6便利店),后门存在杂物乱堆放的情况。

1.红运食品店(six6便利店)后门的杂物已全部清理完毕。
2.加强巡查监管。

 

8

X2FJ201908150007

福州市鼓楼区

西二环北路497号福州市冶金机械公司汉庭酒店顶楼饲养黑鸽子,影响环境卫生。

基本属实

经核查,市冶金机械公司大楼楼顶屋面南侧确存在鸽笼,鸽笼内饲养有30多羽信鸽,鸽笼周边环境卫生较差。饲养人叶某星持有信鸽饲养证,但已过期。

1.鼓楼区城管局责令叶某星于8月27日前将鸽子搬离,并做好楼顶鸽笼周边环境卫生,目前饲养人已将鸽子清理搬离,将鸽笼清洗干净准备搬离,鸽笼周边环境卫生恢复正常。

 

9

D2FJ201908150017

福州市鼓楼区

东水路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将化粪池的水用水管接入雨水口,臭味扰民。

部分属实

经核查,东水路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污水已接入东水路市政污水井内,水流通畅,同时排查东水路周边雨水口,现场未发现该小区用水管抽排污水进市政雨水口。8月1日前,因东水路市政污水管网及院区内部排污管道堵塞等问题,造成院区污水排水不畅,院区物业管理方采取临时将污水抽排到雨水口的方式排污。

市水务管网公司在7月份日常维护过程中,已及时将该处污水管网进行疏通。目前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院区污水排放通畅,8月1日后再无抽排行为。

 

10

X2FJ201908150004

福州市鼓楼区

西洪小区对面西洪路138-1号金陵板栗店贩卖西瓜、134号快乐番薯广播叫卖、128号灰指甲店、106号北京烤鸭店、125号尚颜、133号都市丽人,以上店铺高音喇叭噪声扰民。

噪音

属实

经核查,信访新所述6家店铺门口均放置有音箱,存在用音响播放音乐招揽顾客的行为。

1.8月17日,鼓楼区城管局对6家店铺门口放置的音箱依法予以暂扣。
2.鼓楼公安分局责令6家店铺不得使用高音喇叭招揽顾客。

 

11

X2FJ201908150093

福州市晋安区

宦溪镇湖山村、湖中村、垅头村桂湖森林温泉小镇违法审批,占用1264亩林地、2402亩基本农田,违法砍伐陈某佃300多亩的林地。

生态

不属实

经核查:
1.桂湖森林温泉小镇片区项目涉及的征地项目17宗,涉及湖山村、湖中村、垅头村的征地面积共4248.84亩,其中批准使用林地面积1386.52亩,均有合法手续,该片区项目不涉及占用基本农田。
2.项目征地红线内涉及陈某佃承包的林地,已于2018年1月依法取得采伐许可,红线范围外陈某佃承包的林地未发现越界采伐。

晋安区政府将继续加强巡查,未经审批,任何人不得侵占土地以及砍伐林木。

 

12

X2FJ201908150097

福州市晋安区

1.晋安河白宫酒店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晋安河,造成内河黑臭。2.长乐中路周麻婆那一排及对面街餐馆油烟扰民。3.王庄街口到市直机关幼儿园生活垃圾扰民。

水,大气,土壤

部分属实

经核查:
1.晋安河沿线截污系统正常运行,白宫大酒店(当时为信合大酒店)生活污水已纳入城市污水管网,未发现白宫大酒店生活污水直接排放晋安河的排污口,现场未闻到异味。经对晋安河白宫大酒店段的水质进行抽样监测,检测结果显示为非黑臭水体。
2.长乐中路两侧的福临东城小区以及钱隆首府小区的沿街店面,共有9家餐饮店。6家餐饮店无油烟排放,1家餐饮店处于停业状态。2家产生油烟的餐饮店均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经对“周麻婆”开展油烟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油烟达标排放。但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油烟影响周边居民。
3.王庄街口到市直机关幼儿园生活垃圾扰民问题实为工人清运生活垃圾作业过程中,个别车辆存在乱鸣喇叭、播放音乐等产生噪音,影响周边居民。

1.晋安生态环境局将加强该区域餐饮店的督查力度,督促其定期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设施,确保油烟稳定达标排放。
2.王庄街道已要求清洁公司装运垃圾时,车辆禁放高音音乐、禁鸣喇叭,员工禁止高声喧哗谈论,降低垃圾清运作业噪声,避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13

X2FJ201908150096

福州市连江县

筱埕镇海漂垃圾污染问题突出。

海洋

部分属实

经核查,筱埕镇地处闽江、敖江入海口,属河海交界处,受季风、洋流、内陆暴雨和特殊的地形因素的多重影响,会导致外海和闽江、敖江流域内的枯枝烂叶、生活垃圾形成的海漂垃圾冲入聚集、堆积于此。

筱埕镇政府组织各行政村对海漂垃圾进行清理,总计整治岸线17公里,清理海漂垃圾23吨。

 

14

X2FJ201908150021

福州市连江县

黄岐镇后沙海滨浴场往古石村方向大量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垃圾转运站的渗滤液直接排放。

土壤,水

部分属实

经核查:
1.后沙海滨浴场往古石村方向大加沙处存在一处建筑垃圾堆放点(夹杂少量生活垃圾)。
2.黄岐镇垃圾转运站渗滤液通过三格化粪过滤后排放到收集池通过蒸发进行处理。

1.黄岐镇将垃圾分类后集中处理,力争在一年半时间内全部处置完毕。部分无害的建筑垃圾用作长赤一级渔港和“黄岐-苔菉”进镇公路两个项目填方使用。
2.黄岐镇定期将收集池的垃圾渗滤液跟固体垃圾一起转运到连江县生活垃圾焚烧场进行集中处理,并建立相应的台账制度,力争在一个月内整改到位。

 

15

X2FJ201908150017

福州市马尾区

罗星街道洪充油库往里走,阳光集团的仓库内两家无名企业在生产空调外机支架,喷漆废气扰民,污水污染环境。

水,大气

部分属实

经核查:
1.阳光集团的仓库实为万通达物流。万通达物流厂区内共有3家公司,其中融兴泰公司有从事幕墙及其配套支架加工,无喷漆工艺,其余2家公司均不生产空调外机支架,也没有喷漆工艺。
2.3家公司的卫生间污水经厂区内的化粪池处理后排入槽罐,用于厂区绿化浇灌。
3.现场检查发现一些临时搭建的活动房内存在厨房污水、洗浴间污水、洗衣池污水未经处理直排的现象。

马尾区罗星街道办事处责令厂房现场管理方融兴泰公司对厂区生活污水管网进行改造,确保生活污水经过化粪池处理后排入槽罐,并用于厂区绿化浇灌。

 

16

X2FJ201908150023

福州市马尾区

名城银河湾小区16号楼3101室业主违规设置洗手间,导致洗手间废水直排雨水管,异味扰民;室内被隔为多间卧室出租,噪声、油烟扰民。

噪音,大气,水

基本属实

经核查:
1.承租人杨某望对16号楼3101房屋进行改造再出租,增设了3间洗手间,其中1间洗手间的管道接入阳台雨水管。
2.房屋隔音效果不理想,噪音影响周边居民。
3.承租户做饭时产生少量的油烟通过窗户外排。

马尾区马尾镇政府要求该房屋承租户杨新望拆除增设的卫生间,8月19日已自行拆除。

 

17

X2FJ201908150095

福州市台江区

中亭街C1-3号英朗服饰店高音喇叭噪声扰民。

噪音

不属实

经核查:
1.未发现英朗服饰店店外有占道音箱及高音喇叭,店内也未发现有高音喇叭及音响功放设备。
2.相关部门继续扩大巡查范围,对周边店铺进行检查,均未发现高音喇叭噪音扰民现象。

福州市公安局后洲派出所会同台江区城管中队向英朗服饰店及周边商铺分发“禁止噪音扰民通知书”,要求经营户不使用高音喇叭扰民。

 

18

D2FJ201908150082

福州市永泰县

红星乡燕门村垃圾场、盘古乡垃圾场及养鸡场排放污水到河里,污染河水。

部分属实

经核查:
1.红星乡雁门村垃圾场实为垃圾临时堆放点,已于今年5月清理整治到位,现场植被恢复良好,未见裸露垃圾。
2.盘谷乡垃圾场实为垃圾临时堆放点,已于2018年12月完成清理整治,现场未见裸露垃圾,由于受暴雨影响,后边坡山体滑坡堵塞排水沟,造成该点位部分水土流失,可能对下游水质造成影响。经对两处垃圾堆放点下游溪流取样监测,水质均达标。
3.盘谷乡养鸡场属自然放养,所在区域为农田及山林地,未设置环保设施,在雨季可能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1.盘谷乡已在溜方区域开挖截水沟,防止雨水直接冲刷及再次溜方,并对裸露的土层进行复绿。
2.永泰县已责成盘谷乡制定整治方案,一个月内拆除养鸡场养殖设施并清养。

 

19

D2FJ201908150072

福州市长乐区

江田镇溪山村与漳流村交界处长寿港旁一家石头加工厂废水直排长寿港、粉尘污染环境。

水,大气

部分属实

经核查:
1.现场有2家石材加工场,切割、磨边工序会产生废水、粉尘和噪声,生产废水经各自配套的土池后循环使用,未发现直排长寿港。
2.粉尘、噪音未配套相应的污染防治设施,生产过程中存在粉尘、噪音污染环境。

1.长乐区市场监管局责令2家石材加工厂停止生产,对其无照生产的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
2.长乐区将2家石材加工厂列入2019年散乱污整治清单,于9月15日前完成整治工作,目前2家石材加工厂已采取断电措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