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三十二批)

日期:2019-08-29 10:29 来源:生态环境局
| | | |

  截至8月28日,对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的第三十二批群众信访举报件5件,各责任单位按照要求上报调查处理情况。按照要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予以全文公布。

序号

受理编号

行政
区域

交办问题的基本情况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X2FJ201908200061

福州市闽侯县

祥谦镇卫生院围墙外内河周边居民侵占河道建房,生活污水排入内河。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随意丢弃在内河。

生态,其他污染,,土壤

经核查:
1.
祥谦镇卫生院为闽侯县第二人民医院,围墙外一间90年代建设的民房,架空在河道上方,承重柱落在河道中。
2.
由于该区域尚未配套市政污水管网,周边居民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河道,但个别居民洗漱用水未接入化粪池处理。
3.
周边居民点设有垃圾箱及垃圾收集池,但由于靠近医院,人流量较大,部分群众将垃圾丢入内河。

部分属实

1.该民房于90年代建设,目前仅承重柱落在河道中,对行洪影响不大,拟暂时予以保留。
2.
对未接入化粪池处理的洗漱用水管道予以封堵,并要求住户在831日前完成管道改造,接入化粪池处理。
3.
祥谦镇政府组织人员对河道上的垃圾予以清理,现已完成。915日前在河道边醒目位置设立告示牌,过河桥梁两侧设置围网,防止群众随意向河道丢弃垃圾。

 

2

X2FJ201908200052

福州市仓山区

城门镇胪厦村郑某珠塑料颗粒厂无环保、消防手续,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机器噪音扰民。

大气,噪音,其他污染

经核查,郑某珠塑料厂未办理环保、消防等相关手续,2018年初起从事塑料颗粒生产。20194月起,该厂已停止生产并搬离全部生产设备。目前该厂房内未发现生产设备,目前仅作为仓库使用。

部分属实

城门镇政府要求郑某珠办理相关手续后方可从事生产活动。

 

3

X2FJ201908200053

福州市长乐区

鹤上镇贷领村村长在上湖部队山非法开采矿山500亩,破坏生态,污染严重。

生态

此件与第26批受理编号X2FJ201908100116信访件重复。经核查,该地块实为鹤上镇岱岭村废弃矿场,目前为福建省远博物流有限公司项目。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并非岱岭村村长,未发现村长参与远博物流项目。该项目在审批红线内正在平整土地,施工现场未发现超审批红线施工,使用林地及林木采伐均已获得审批,但部分施工便道使用林地未经审批。

部分属实

长乐区林业局就该公司擅自改变林地用途修建施工便道的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责令其造林复绿,恢复林地原状。

 

4

X2FJ201908200056

福州市市辖区

1.鳌兴路光明世家16号楼楼下铝合金加工店噪声、粉尘扰民,餐饮店油烟扰民,周边流动商贩和早市噪音扰民。2.晋安区岳峰南路名蚝等烧烤店至今仍在排放带有异味的灰色烟雾,并存在噪音扰民现象。3.福飞路115号福建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生活区杂物间租给近10家小吃店,油烟扰民,使用煤气罐存在安全隐患。4.西洪路106号百际眼镜音响广告噪音扰民。

大气,噪音,其他污染

经核查:
1.
台江区鳌兴路光明世家16号楼楼下铝合金加工店实为翠兰装潢店,存在占道进行铝合金切割加工作业的行为,切割噪音大,未发现明显粉尘。3家餐饮店均已安装国家免检的油烟净化装置,油烟经处理后排放。台江生态环境局抽取1家餐饮店进行监测,油烟达标。小区路段确有存在流动摊贩早晨自发占道摆摊经营,存在噪音扰民问题。
2.
岳峰南路东侧闽发花园综合楼6号楼一层由北至南共2家烧烤店,经监测,油烟均达标排放。名蠔小吃店因噪声超标问题自行停产整改。
3.
福建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生活区居民在自家杂物间经营餐饮,营业时间不固定。居民杂物间无开设餐饮业的条件,存在油烟扰民及安全隐患问题。
4.
百际眼镜店存在使用喇叭噪音扰民行为。

基本属实

1.台江生态环境局责令翠兰装潢店不得在店内进行切割作业;3家餐饮店需签订油烟净化器清洗合同。鳌峰街道城管中队责令该装潢店不得违法占道经营。区城管大队对光明世家小区前流动摊点进行清理。
2.2
家烧烤店拟于91日前对油烟净化系统进行改造升级,解决油烟异味及排放烟雾问题。王庄街道已督促名蠔小吃店拆除店内清风系统,消除噪声污染源。
3.
华大街道及当地社区开展对该生活区居民的教育引导工作,发现无证经营餐馆行为及时联合市场监管部门予以取缔。
4.
鼓楼公安分局责令百际眼镜店不得使用高音喇叭。鼓楼区城管局依法对该店店外占道放置的音箱进行了暂扣。

 

5

X2FJ201908200017

福州市长乐区

江田镇三溪村潘大忠,在三溪水库中段东边山上占用山林建设陵园。

生态

经核查,江田镇溪山村屏山西侧山坡原先葬有天主教圣女及修士。自2014年开始,周边部分教众根据天主教信仰风俗自发将该地块作为已故教徒集中安葬点,总占地面积364平方米,零星有建成约20座天主教式坟墓。该处地块不是林地。该安葬点未经审批,属违法用地建设坟墓。

部分属实

1.针对江田镇溪山村屏山西侧山坡违法用地建设坟墓的情况,长乐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
2.
长乐区江田镇政府对该地块已建的坟墓进行整治并复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