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压实责任 推动问题隐患整改——福州市组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日期:2022-04-26 17:40 来源:福州市应急管理局
| | | |

  近日,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福州市安委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旨在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消除安全盲区死角,堵塞安全监管漏洞,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此次大检查分全面发动、集中攻坚、严防死守、巩固提升四个阶段进行,以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实情况及隐患排查整改“四个清单”(排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为抓手,通过企业全程自检自查、部门对照检查、行业督导检查、安办定期强化指导,构建上下联动、部门跟进、企业配合的工作机制,凝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强大合力。

  各生产经营单位在大检查期间要持续开展自查工作,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认真检查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制度建立和执行以及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对于排查出的隐患严格落实“四个清单”管理制度,其中重大风险隐患要分级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对于重大突出问题坚持一企一策,政企同向发力,部门协调配合,集中攻坚解决。

  各县(市)区政府、福州高新区管委会及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落实十五条硬举措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细化完善检查方案,明确专人牵头负责相关工作,落实落细职责分工,视情况成立工作专班或工作小组全面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按照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立查立改、先急后缓的总体原则开展整改。

  市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制定专项督导检查方案,通过派出专家服务组、执法检查组等方式,开展本行业领域重点地区安全生产明查暗访,督促全面排查整治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风险隐患,指导帮助基层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从“条”上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

  市安办将把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作为2022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目标责任考核重点内容,按照阶段工作安排,组织相关部门成立指导服务组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指导检查,重点检查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情况,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具体部署情况,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尤其是十五条硬措施贯彻落实情况,有没有真正传达到基层和企业、有没有实际举措和行动、有没有认真排查风险隐患并交单子压责任、有没有取得实际效果,深入查找、督促整改贯彻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