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2年第一次专项检查督导

日期:2022-06-21 17:27 来源:福州市应急管理局
| | | |

  为精准防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各类安全风险,深入推进“平安福州”建设,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我市应急、消防部门强化统筹协调、有效形成合力,于5月中旬至6月中旬,在全市范围内认真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2年第一次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已顺利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企业自查方面,排查问题隐患378条,其中事故隐患320条,火灾隐患58条,目前整改率96.8%,个别隐患仍在整改当中。对泉州市交叉检查,25家重大危险源企业排查问题隐患307条,其中事故隐患168条,火灾隐患139条。漳州市来榕交叉检查,27家重大危险源企业排查问题隐患316条,其中事故隐患157条,火灾隐患159条。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行动统一。市县两级应急局第一时间印发工作通知,明确时间节点,组建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确保上传下达畅通无阻,督导企业及时精准,同时,积极协调对接各有关单位,扎实做好车辆出行、检查人员、专家力量等各方面保障工作。

  二、强化消地协作,确保行动有力。应急、消防联合发文、联合调度,协调解决本系统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组建3个联合检查组,每组配备2名危化监管人员、2名危化安全专家、1名消防监管人员、2名消防安全专家。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同步分析研判,同步推动整改,有力促进了监管人员交流互动、取长补短,达到了练兵预期效果。

  三、强化主体责任,确保自查质量。一是针对自身短板不足,企业主要负责人亲手抓,确保安全包保责任制落到实处,避免走形式、走过场。二是突出重点,确保覆盖每一个重大危险源,严查否决项。三是针对部分企业内页材料与实际安全工作存在脱节的现象,督促企业依据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细则,系统对照、查缺补漏。马尾兴闽油库等企业认真制作汇报材料;罗源侨源气体等企业材料归档较为规范;连江县相关企业积极调动重大危险源相关装置、储罐从业人员,要求全员参与重大危险源自查,对发现的问题通过内部分发机制,将整改责任落实到人,有效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四、强化监督执法,确保动真碰硬。一是突出事前督导。聘请危化工艺、电气等领域专家,深入企业讲解自查重点和注意事项,帮助企业理顺思路,精准开展自查。二是紧密结合实际。对油气储存企业“四个系统”配备、生产企业老旧装置摸排、焦化企业安全风险排查、硝化氯化光气化等高危细分企业“回头看”等进行督促抽查。三是敢于动真碰硬。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19人次,执法车辆35台次,邀请专家53人次,开展各类应急演练5场,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7份,警示教育3次,督办促进1家。

  下一步,市应急局将按照专家组的建议,督促企业狠抓整改提升,同时,组建市危化品专委会和专家组,强化组织领导和专业支撑,为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监管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