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管理 创新技术应用 助力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

日期:2022-09-09 17:56 来源: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
| | | |

  福州市数字城管系统于2012年启动建设,2013年在鼓楼区、台江区试点运行,并逐步向全市铺开,作为推广数字城管系统应用较早的城市,近年来,我市通过不断健全规章制度、加强科学管理、创新技术应用等手段,推动城市管理向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迈进。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一是建立联动处置机制。通过定期召开数字城管工作联席会、疑难件协调会以及现场协调工作机制,有效解决部门之间权责不明、责任交叉、历史遗留等问题,提高各类疑难件的办理质量;二是建立急要件办理机制。制定了《数字城管急要件管理办法》,并严抓落实,针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案件,指派专人跟进,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深入事件现场,全程督导,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三是建立与媒体曝光、公众举报联动机制。通过定期收集媒体曝光、公众举报中涉及数字城管问题,将收集的数据与每月采集服务外包考核相挂钩,有力监督采集员履行应采尽采职责。

 

 

  以突出问题为导向。将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密切关切的民生问题作为重点信息采集范围,如路灯不亮、窨井盖缺失、施工扰民等城市顽疾,通过开展专项巡查和普查,集中排查、集中整治,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一是优化提升数字城管系统。通过不断拓展完善平台功能模块,提升平台工作稳定性,建设好用高效的数字城管系统,提升数字城管案件办理效率;二是创新数字城管信息采集手段。在五城区投入5辆智能车载采集车,通过智能车载采集车前沿的AI智能算法,实现对14个小类城市管理事部件的全天候采集,极大地提高了采集效率。

  自2013年试运行以来,数字城管系统共受理有效案件824.45万件,结案率99.86%。截至目前,2022年度数字城管系统共受理有效案件74.90万件,结案率为 99.93%,按期结案率为 99.82%,切实提升城市管理治理精细化水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