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中医药防治新冠经验全省推广

日期:2023-01-11 09:42 来源:福州日报
| | | |

省卫健委近日下发《关于转发福州市中医药防治新冠病毒感染工作经验的通知》,“福州市中医药防治新冠病毒感染工作经验和主要做法”在全省推广。

福州中医药防治新冠经验全省推广

药师配制防疫中药。(市中医院供图)

福州市第一时间组建中医药防治工作专班,完善中西医协同防控救治机制,确保中医药及早、全程、全面、深入参与战“疫”。

未病先防,福州构筑中医药免疫屏障。首先,组织中医药专家制订《普通人群中医药预防调理建议》,分人群提出不同的预防建议并结合疫情态势、季节变化等适时调整公布,供普通人群预防调理参考。其次,鼓励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火车站、机场等人员集中场所设置“中药预防汤剂免费供应示范点”,提升普通人群自身免疫能力,扩大中医药预防效果;并结合福州茶文化,创新在“大众茶馆”推广“中药预防汤剂免费供应示范点”。第三,增援重点人群中药防疫物资,全市累计送出中药预防方剂361799剂,金线莲液喷雾7600支和中药防疫香囊上万份。

在治疗方面,福州市组织中医药专家结合福州实际制订指导意见,指导全市做好中医药防治工作;落实完善“有团队、有机制、有措施、有成效”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指导定点医院加强中医药科室建设、强化医务人员中医药培训;同时选派中、高级职称中医师进驻定点(方舱)医院全程参与医疗救治。此外,为确保中医介入疗效,抽调10名高级职称中医药专家组成指导组,通过线上、线下会诊,指导做好中医辨证施治,一人一方,一人一策;重点做好孕妇、老年人、儿童、转阴时间长和存在重症高危因素患者的用药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新十条”优化措施出台后,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福州市打造“中医药+互联网”服务新模式,依托福州市中医院互联网医院,开展抗疫中药自助下单,主动配送到家服务;同时联动全市近百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为新冠病毒感染者提供代煎(或中药颗粒剂)、代寄等服务,极大方便群众。

“我们还在‘瘥后防复,宣传中医药防治知识’和‘统筹规划,储备充足中医药力量’上狠下功夫,抓好落实。”福州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老年人、成人、儿童等不同人群,福州市组织中医药专家提出中药预防方、治疗方、中成药、外用药、中药香囊、中药烟熏、艾灸、沐足、饮食调养、八段锦等形成《福州市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方便群众一册读懂中医药防治知识。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