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总结的报告

日期:2023-03-21 15:50 来源: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 | |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根据《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闽粮仓〔2022〕366号)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在本系统组织开展了岁末年初和“两节”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现将本次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全面动员部署

  根据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要求,我局制定下发了《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和“两节”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通知》,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岁末年初和“两节”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要求系统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强化岁末年初和重要时节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强化消防安全风险防控,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着力从源头上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排查整治,消除隐患风险   

  按照我局工作部署要求,局属单位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及时整改存在问题。我局成立督导小组,由局分管领导带队,对局属各单位开展督导检查,在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针对重点项目和重要部位进行实地检查,核实整改成效,压紧压实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本次的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中,全系统共排查出一般隐患问题35项,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多措并举,压实主体责任

  系统各单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微信工作群推送安全常识、LED显示屏滚动标语以及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开展宣传工作,营造人人关注安全生产工作的浓厚氛围,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安全意识;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围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学习,提高了干部职工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能力;通过对消防设施设备进行维保养,组织义务消防救援队进行消防演练,有效锻炼了人员防火灭火和应急处置能力;通过签订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责任书,明确目标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强化安全生产全员责任落实;通过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加强重要会议、活动和节假日期间安全风险防控力度,确保了重要时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通过开展岁末年初和“两节”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本系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将持续强化各项措施,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安全意识,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本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3年3月17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