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政策解读一

日期:2021-09-28 10:09 来源: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量:
| | | |

   近期,省政府印发了《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闽政〔2021〕 11号,以下简称《规划》),本期就《规划》出台背景、目标定位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福建省是最早实施区域协作的省份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福州工作期间,就提出了“山海联合、优势互补、相互辐射、共同腾飞”发展理念。省委、省政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深化山海协作,推动城乡统筹。推进福州都市圈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发展理念和创新实践,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有利于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促进福州城市竞争力提升,带动周边城市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19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发改规划〔2019〕328号),提出“培育发展一批现代化都市圈,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为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2020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支持福州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作为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并对规划编制给予了具体帮助指导。我省高度重视都市圈培育发展工作,《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高水平建设福州都市圈”。在多次审议研究并充分吸收各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同意,我省出台《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该规划将作为引领福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的行动纲领、制定实施相关规划和政策的重要依据。

  二、目标定位

  打造福建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两岸合作重要门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重要支点、优质幸福生活圈。力争到2025年,都市圈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中心城市竞争力显著提升,同城化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区域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提升,高水平互联互通格局成形,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形成现代产业体系格局,进一步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基本建立,阻碍要素流动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基本消除,成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展望2035年,建成产业分工高效率、城乡发展高品质、生态环境高质量、开放创新高层次、同城发展高水平的现代化都市圈。

  下期,我们将继续解读《规划》的主要内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