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水利局关于福州市水利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日期:2021-10-29 13:10 来源:水利局 浏览量:
| | | |

              福州市水利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市政府批复同意,现将《规划》解读如下:

《规划》依据《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我市水利发展成就,全面分析了水利发展新形势,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对指导并推动“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水利改革发展,为福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州篇章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远景规划至2035年。

本次规划报告共包含9部分内容:“十三五”主要成就、“十三五”回顾、面临主要形式、总体思想、主要任务、环境影响评价、投资测算、保障措施、水利建设项目表。

“十三五”水利建设成效

本次规划报告主要从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持续加快完善;水利改革创新工作持续探索深化;水利行业监管能力持续提

档升级;水利投入增长机制不断完善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十三五时期水利工作亮点成效。“十三五”期间我市在防洪防潮工程、蓄水工程、引调水工程、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安全生态水系、城市内涝治理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等七方面水利基础设施上不断加大投入,各年度全市水利建设投资同比增长均超过10%以上,2016~2020年,全市共完成水利投资 259.23亿元,占“十三五”规划投资250.30亿元的103.57%。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

二、“十四五”规划主要发展思路

规划从目标指标、重点任务、工程项目和政策措施等方面对“十四五”期间的水利工作进行了统筹谋划和布局,细化了相关工作措施。围绕福州市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以保障水安全、水保障、水生水能力为重点,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合理布局各类水利工程,着力完善水利基础设施,提高水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规划按照确保可达、适度超前”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围绕“去存量、兜底线、保刚需、谋提升”的总体思路,从水安全、水保障、水生态、水智慧四个方面出发,力争实现“县县达标、乡乡设防”,城乡居民饮水“同水质、同服务”,河湖水质、水保生态显著提升,根据相关规划、重点工程前期工作、各地上报的投资需求,分析预测争取中央资金和地方投入可能,综合平衡、合理确定未来五年全水利建设项目和投资规模。

三、规划编制主要目标

规划报告主要从水灾害防御、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保护、水事务管理、海绵城市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十四五”规划实施的主要目标。“十四五”水利建设任务主要包括防洪涝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水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水生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和水利数字化保障体系建设。《规划》既注重工程项目的谋划,明确建设任务与重点,也重视行业管理能力的提升,强化改革创新与队伍建设,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前瞻性,是指导我今后5年水利改革发展工作及水利项目建设的重要依据。规划实施后,可有效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提高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能力、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平及水利智慧管理水平,有力保障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生态环境。

同时,规划报告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前期工作、加大水利投入、建立考评机制、引导社会参与等五个方面提出“十四五”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四、总体投资

“十四五”期间,共规划建设项目229项,估算总投资600.88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272.88亿元,比“十三五”规划增长9.02%,占全省水利投资的比重为12.98%。其中,新谋划水利项目198项,总投资384.84亿元,占全部规划项目的64.05%,“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为194.56亿元;续建项目31项,总投资216.04亿元,占全部规划项目的35.95%,“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为78.32亿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