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闽菜保护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1-12-05 15:42 来源:福州市商务局 浏览量:
| | | |

  我市于2021年12月1日由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福州市闽菜保护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就《行动计划》主要内容进行解读。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福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闽菜保护传承及宣传推广工作,2018年2月1日《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正式颁布实施,对闽菜技艺文化保护,促进闽菜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推进闽菜传承发展工作,我局在借鉴省商务厅《促进闽菜繁荣三年行动方案》的基础上草拟了《行动计划》。

  二.执行时间 

  2022年1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三年,至2024年12月31日止。

  三、主要内容 

  (一)发展目标

  做强闽菜餐饮龙头企业,加强闽菜品牌宣传推广,推进中国闽菜博物馆建设,强化闽菜保护传承,全市各县(市)区各提升建设一条(座)具有闽菜特色的美食街(城),把闽菜打造成为全国八大菜系的精品,到2025年初,力争全市餐饮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二)主要任务

  1.做强做大闽菜企业

  培育壮大闽菜餐饮龙头企业,扶持推进闽菜餐饮龙头上市;开展100家“闽菜推荐示范餐厅”、100家“福州鱼丸等闽味小吃体验示范店”和30家“闽菜佛跳墙体验示范店”等重点餐饮名店评选;支持闽菜餐饮企业连锁化经营发展。

  2.加强宣传推广

  制作闽菜宣传片、短视频;制作“福州美食地图”;促进闽菜与旅游结合,精选一批闽菜美食旅游精品路线;组织赴国内外重点城市开展闽菜文化技艺宣传推广工作。

  3.落实保护传承

  建设中国闽菜博物馆;编制闽菜保护名录;开展70岁以上闽菜老大师制作技艺的保护挖掘;闽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及工作室申报评定;提升闽菜非遗文化传承水平。

  4.提升闽菜品牌

  申报商标注册,维护知识产权;建立健全闽菜标准体系;各县(市)区提升建设至少一条(座)具有闽菜特色的美食街(城)。

  5.培养闽菜人才

  组成的名师培训队伍,依托行业协会及职业院校开设闽菜培训班;支持中高职院校开设闽菜专业,提升闽菜教育培养规模和水平;每两年举办闽菜职业技能大赛;建立健全闽菜技能人才等级认定评价体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