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住房公积金“十四五”时期发展展望解读

日期:2021-12-16 18:00 来源:公积金中心 浏览量:
| | | |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福州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时期。近日,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编制了《福州住房公积金“十四五”时期发展展望》,对于推动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保障作用有着重要意义。现解读如下:

  一、编制福州住房公积金“十四五”时期发展展望的背景是什么?

  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30周年之际,福州住房公积金事业也走过了25年的艰辛发展历程。期间,住房公积金人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以助力缴存职工住有所居为己任,推动了住房公积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解决职工住有所居、改善居住条件、引导租购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展望新时代,福州住房公积金人将坚守初心使命,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和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作出的“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决策部署,不断拓展制度优势,深化改革创新,努力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迈向法制化、普惠化和智慧化,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走前头、做示范。

  二、为了编制好福州住房公积金“十四五”时期发展展望,主要做了哪些前期工作?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住建厅的监督指导下,中心贯彻落实《全国住房公积金“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刻把握精髓要义,主动服务并融入福州发展大局,通过开展实地一线调研、召开座谈交流、专题会议研究等形式,群策群力、精心编制福州住房公积金“十四五”时期发展展望。

  三、福州住房公积金“十四五”时期发展展望中的亮点有哪些?

  围绕“建设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提供一流服务”的总体工作目标,结合福州公积金工作实际,第一次提出了建设法治公积金、普惠公积金、智慧公积金的发展思路。同时,强调要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四、福州住房公积金“十四五”时期发展展望遵循了哪些工作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主动服务并融入建设“六个城”、打造“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牢记“一心”(帮助缴存职工住有所居的制度初心)、抓住“二好”(管好用好、保值增值)、紧盯“三个一流”(建设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提供一流服务)、提供“四个服务”(马上服务、高效服务、温馨服务、规范服务)、坚持“五个原则”(政治坚定、为民服务、依法行政、高效履职、保障安全),通过开展抓四比促超越行动(比归集扩面、比优质服务、比防化风险、比创先争优),坚持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实现住房公积金事业快速发展。

  五、福州住房公积金“十四五”时期发展展望中主要任务有哪些?

  一是建设法治公积金。立足公积金制度保障住房的初心和“房住不炒”定位,做好制度顶层设计,抓紧推进出台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管理办法,使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实现有法可依、公开透明、依法办事,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公积金制度体系围绕上级部署、房地产市场动态、业务发展、资金状况和瓶颈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分析借鉴先进经验做法,丰富政策储备,适时优化缴存和使用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结合“三个管理办法”出台,全面梳理、完善、健全业务规程、服务规范、人力资源、后勤事务、信息化建设等标准,打造升级版管理服务标准发布实施《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根据实际执行情况,进一步完善行业信用分级评价指标体系完善资金管理制度。根据住建部《住房公积金资金管理标准》,研究完善中心资金管理办法和统筹户资金竞争性存放管理办法,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规范经费支出行为,有效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建设普惠公积金。中心坚持企业能负担、职工享红利、服务更贴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原则,落实责任目标管理考核制,创新拓展宣传方式,推动重点企业建缴,加大执法促缴力度不断探索建立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制度,实现公积金缴存扩面的快速推进,让更多单位和职工享受住房公积金制度红利。

  三是建设智慧公积金。按高技术、高标准、高水平的要求,开发建设福州链上住房公积金智能平台项目,完成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职工的信用评价和信用贷款、抵押品管理、资金运行智能监控等场景应用,优化各个上链机构和单位间共享数据的数据存证与溯源,协调大数据委做好联盟链的组建,打造福州市区块链技术应用示范项目,以数字赋能驱动公积金管理服务数字化、智能化。

  四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按照住建部《住房公积金管理人员职业标准》,加强岗位技能、专业知识、综合理论、政策法规等学习,健全从业人员管理、职业能力评价、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着重拓展教育培训形式,不定期开展疑难业务研讨会、专项技能实训,培养专尖骨干教员带动,邀请专家授课指导,补齐专业技能短板,提升从业人员素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奋发向上氛围。鼓励职工发扬刻苦钻研精神,撰写高质量高水平的综合信息报道、重点调研课题或专业论文。规范每半年举办一次全员劳动技能竞赛,充分发挥模拟测试环境培训室作用,组织系统实操演练,继续开展“服务之星”评选,锻造业务强、技能高、服务好的窗口服务队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