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政策解读二

日期:2021-12-30 09:25 来源: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量:
| | | |
 三、期限范围

《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展望至2035年。福州都市圈由以福州市为中心、联系紧密的周边城市共同组成,主要包括:福州、莆田两市全域,宁德市蕉城区、福安市、霞浦县、古田县,南平市延平区和建阳区、建瓯市部分地区,及平潭综合实验区。

四、主要内容

《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共八个部分。

第一部分包含第一章“发展背景”和第二章“总体要求”,主要分析了福州都市圈规划建设的重大意义、发展基础和机遇挑战,在此基础上提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为第三章“共筑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围绕形成“中心引领、山海协同、城乡融合、以圈带群”的总体发展格局这一目标,《规划》提出构建“一核三中心,两带三湾区”的空间结构。其中,“一核”为“福州主城区—滨海新城、福清、平潭”,定位为都市圈主中心;“三中心”为“莆田、宁德、南平三市中心城区”,定位为都市圈次级中心;“两带”为“滨海滨江T型区域发展走廊”;“三湾区”为“环三都澳湾区、闽江口湾区、湄洲湾湾区”。

聚焦提升省会城市发展能级,增强福州都市圈国际化大都市的综合服务功能,《规划》明确“打造以福州中心城区为主动力源、滨海新城为副动力源的双源驱动模式”,对标雄安新区、浦东新区等标杆,高标准建设滨海新城。着眼推进“滨海新城-环福清湾地区-平潭”“涵江-福清环兴化湾地区”“宁德-罗源环三都澳湾地区”协同发展,从交通、产业、市场、生态、公共服务一体化等方面实施一系列政策举措,加强政策衔接联动,满足差异化发展需要,共同实现发展愿景。立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以高水平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抓手,提出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鼓励乡村经济多元发展、加快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等措施。

第三部分包含第四章“共建区域枢纽引领、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和第五章“共建安全韧性、智慧高效的基础设施网络”。

在综合交通体系方面,主要提出提升以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为核心的航空枢纽体系服务能级,推进空铁、空公多式联乘联运;加快完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体系,提升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加快重点港区开发建设,促进港产城联动发展;加快推进对台通道建设,打造对台交通重要通道;畅通区域间联结的“T型大通道”,完善与省外重点城市群、省内重点城市的大通道建设;建立以城际铁路为核心的城际就业通勤交通体系,打造1小时通勤圈;以多元便捷的公共交通方式为补充,完善跨城通勤交通体系等任务。

在基础设施方面,主要提出协同推进5G网络布局,加强区域物联网建设;共同推进都市圈城市管理、企业运营、民生服务数字化;共建跨区域网络安全保障系统;共同推进区域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强化能源储运体系;推进跨区域引调水工程,提升区域水资源保障能力;推动供水、供电、供气、供热、排水等各类市政管网合理衔接,强化都市圈内市政基础设施协调布局;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提升流域防洪治理水平,完善防洪防潮减灾综合体系等任务。

下期,我们将继续解读《规划》主要内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