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规划解读(八)

日期:2022-06-16 09:15 来源: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量:
| | | |

  问:村庄规划是什么?

  村庄规划是国家规定的法定规划,是乡村地区的详细规划,是村庄搞开发保护、各项建设活动的法定依据。

  问:为什么编制村庄规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规划先行、有序推进,做到注重质量、从容建设”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通盘考虑村庄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型村庄规划。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统筹城镇和村庄布局,科学确定村庄分类,加快推进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编制村庄规划”。

  问:编制村庄规划,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建设行动有哪些现实意义?

  一是有利于理清村庄发展思路,明确村庄定位、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二是有利于科学布局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尽可能多的保留乡村原有地貌和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好乡村自然风光和田园景观;三是有利于统筹安排各类资源,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引导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村庄延伸,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短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