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口植物园打造福州生态新名片

日期:2023-03-28 17:33 来源: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量:
| | | |

  规划建设福州三江口植物园,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举措。市资源规划局、市园林中心、植物园建设业主单位市建发集团等,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扎实推进植物园规划建设工作,着力将三江口植物园打造成福州生态新名片。

  用地近万亩 分四期建设

  三江口植物园项目包括三江口片区的城门山和清凉山,总用地面积9960亩(其中城门山5235亩、清凉山4725亩),采取统一规划、四期立项、分步实施的方式进行建设。

  植物园项目一期拟用地面积约319.3亩,东至福厦高速公路、西至清凉山、南至下洋路、北至火车南站车辆段,涉及城门镇清富村。建设内容包括清凉山形象主入口建设,建筑面积约10020平方米(含游客服务中心、青少年植物中心、入口驿站、配套半地下停车场等),建设一个核心专类园(茉香茶谷)、一个植物专类园(兰园),还将建设约3.8公里长的主园路,计划投资2.6亿元;二期主要为几个植物专类园的建设,包括杜鹃园、蕨类园等;三期为清凉山的配套设施建设,包括自然植被保护设施;四期为城门山的建设,主要建设不同的植物主题公园。

  “两山”将进行差异化打造

  三江口植物园总体规划以“山海福舟,千帆筑境”为设计理念,将构建以“两山”(清凉山、城门山)、“两湿地”(马航洲湿地、滨海新城东湖湿地公园)为核心的全域植物园群体系。

  清凉山以“植物盛宴”为主题,打造植物园核心区,集科学体系与主题文化于一体。设计主要通过两岸寻根之路、传粉者之路、全栖生命谷、中国之物力量、自然教育之径五条展陈线索展开。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茉香茶谷、海丝花园、杜鹃溪谷、荷塘禅寺、棕榈乐境、雨林秘境、科研中心、自然博物馆及雨林小镇等。

  城门山以“自然主题乐园”为设计主题,核心区包括茉茉小镇、茉香桃源、乐活湖滨三大主题分区,同时设置植物科研中心。

  通过科学规划,三江口植物园将打造成集科学研究、生态修复、科普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福州生态新名片。在保护山体生态环境的同时,为市民游客打造高品质休闲文旅目的地,提升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形象。

  来源:福州日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