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报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函

日期:2021-12-16 15:18 来源: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 | |
市司法局:

  为了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和省粮储局的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工作要点,结合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实际,真抓实干,扎实开展依法治理和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机构。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依法行政“一把手”负责制,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推进常态落实。年初制定“八五普法”计划和年度普法工作方案,公示年度普法任务清单,明确全年工作重点和各处室、各单位工作责任,推进法治工作常态化。三是加强重点工作集体研究。通过党组会、局务会、专题会议等多种方式,听取工作汇报,对“亮剑2021”、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粮食库存检查全媒体直播等重点工作进行集体研究,有力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二)提高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局党组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宪法》《民法典》《反食品浪费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发挥“头雁”效应,带动整个系统形成有力学习氛围。二是开展法律培训。结合粮油库存执法业务工作推进,举办2次粮食流通执法培训,对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深度解读,合计培训230余人次,有力提高执法人员的政策业务水平。三是积极组织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认真宣传《粮食和物资储备执法督查工作规程》《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精神,动员全市执法队伍积极参加全省统一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推动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资格升级换证工作。完成换证升级19人,组织参加执法资格考试12人。

  (三)创新方式方法,全面开展普法宣传

  一是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根据工作职能分工,广泛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宣传活动。借助“世界粮食日”“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卫生创城”等活动广泛向粮食经营企业、社会公众宣传涉粮法律法规,宣传粮食质量安全知识、爱粮节粮理念;围绕“国家防疫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时间节点,重点开展《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反恐怖主义法》等学习宣传;积极组织局属各单位开展“宪法宣传周”,弘扬国家基本法,开展“法律六进”;以“民法典宣传月”“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宣贯”为重心开展普法宣传。二是开展融媒体直播。全局总动员,联合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先锋944福州新闻广播,以《开展粮食库存检查,守护市民“米袋子”》为主题开展全媒体直播。通过执法现场展示和直播间互动访谈,对粮食储备法规政策、粮食安全政策等进行宣传,提升市民爱粮节粮意识和法治素养,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节粮减损”行动。直播期间线上收听收看7.71万人次,总点击率超过11.5万人次,创本季“我执法我普法”节目收视新高。三是持续推进以案释法。在《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等权威媒体上发布专业粮食执法案例解析,率先探索《民法典》与《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融合案例解析,超额完成发稿任务数,取得良好效果。

  (四)落实执法责任,严格依法行政

  一是根据国家局、省局统一部署,结合“亮剑2021”,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二是按照国家六部委授权委托,对辖区内中央事权政策性粮食出库工作进行监管。与广东、安徽等开展跨地区合作,对3个批次合计14.35万吨中央储备粮呕吐毒素超标粮食定向销售作能源燃料进行监管,该批粮食全部安全运往外省,未发生流入本地粮食市场或回流国家政策性粮库等异常情况。三是按省局工作要求,组织开展纪委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和政策性粮油库存交叉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经及时完成整改。根据粮食市场情况变化,依职权适时组织粮食收购检查、“两会”“两节”期间粮食保供稳价检查。

  (五)完善制度体系,规范行政执法

  一是全面开展“互联网+监督”工作。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细化“互联网+监督”工作方案,各处室依照职权职责,全面认领国家局、省局发布的监管事项清单,落实工作任务,及时完成新发生工作情况大数据公示录入。监管事项认领率、检查实施清单梳理率达到省政府要求的“双100%”。二是进一步落实落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细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方案,制定权责事项清单、行政自由裁量权等制度办法20项,落实执行市政府相关规定25项,合计41项。在各项执法检查中,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全覆盖。三是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博世律师事务所主任、资深律师童建炫为我局法律顾问,实行重大决策、重要文件、重要合同法律咨询和合法性审查制度,推进决策法治化。四是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畅通举报渠道,在局官网置顶公示举报电话,广泛宣传涉粮统一举报热线“12325”,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关注媒体及网络涉粮舆情,对群众关注的热点及时迅速予以回应处理。

  (六)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案件查处

  2021年度,我局在执法检查中没有发现严重涉粮违法事件,没有发生区域性农民“卖粮难”、粮食收购“打白条”、政策性粮食出库难等触及政策“红线”情况,全市粮食流通市场稳定。本年度我局没有收到行政许可申请,没有作出行政许可案件,没有行政处罚案件,没有作出重大行政强制决定,没有行政复议案件,没有行政诉讼案件,也没有承办市政府为被告的诉讼案件。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相关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性不够。法治宣传教育方法和形式比较单一,内容缺少丰富性和多样性。二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目前粮食执法干部队伍存在人员老化、缺乏专业人才等问题,影响粮食执法工作深入开展。三是执法力度存在差距。部分业务领域执法力量薄弱,发现问题能力不足,执法力度不够。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是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为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人才保障。二是不断加大普法力度。持续深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着力宣传涉粮领域专业法律法规,推动法治宣传教育经常化。三是不断强化监督管理。健全监管机制,完善相关制度,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落实“双随机”抽查机制,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切实规范依法行政,依法管粮。


  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1年12月13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