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审计局关于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日期:2021-12-21 09:26 来源:审计局
| | | |

市司法局:

  2021年,福州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审计实践与审计法治建设紧密结合,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为全方位推进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有力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现将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及2022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年~2015年)》与《中共福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全市审计系统实现文明单位全覆盖,市审计局蝉联四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获国家级“节约型机关”“全市绩效考评优秀等次”“综治平安单位创建优胜”。

  (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化落实组织领导

  1.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重要理论,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重大事项,印发实施《2021年福州市审计法治工作要点》,细化4大主题12个方面28项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时限,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工作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精细抓、责任处室具体实施的齐抓共管良好局面,为审计法治建设工作纵深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2.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机制体制。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审计委员会共召开会议29次,制定出台规章制度13项,强化对审计领域重大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切实将党的领导贯穿审计法治建设与审计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市委审计委员会印发实施关于加强县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工作的措施等规章制度,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联合印发《福州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机制。

  (二)全面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法治福州建设

  1.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改革部署,深化财政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重点民生资金项目审计、“一体两翼”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截至12月10日,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188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68.31亿元,审计后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经济损失、盘活存量资金33.11亿元,促进建章立制和完善措施133项,审计建议被采纳486条,移送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事项8件,在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维护财经秩序、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2.创新发展审计工作机制。探索建立长效研究型审计工作机制,注重推动审计成果落地转化,着力实现审计研究与项目实施“双轮驱动”,系统深入研究和把握中央及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出台背景、战略意图、改革目标等根本性、方向性问题,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今年以来,全市共报送综合性报告、审计要情等73份,被批示38份(次),其中国有房产管理、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招商优惠政策、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综合报告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0份,《深化审计“两统筹”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入选中国审计学会专题论文集并参加全国成果汇报交流暨专题研讨会,切实发挥审计参谋助手作用。

  (三)融合贯通监督合力,深化审计成果运用

  1.融合构建监督防护大格局。今年以来,市委先后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六、七次会议,坚持抓机制、增合力,抓载体、促效能,全面部署推进审计工作,构建纵向衔接顺畅、横向配合有效的审计工作大格局。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建立审计与市纪委监委每月两次沟通协作机制,每年提供巡视巡察审计结果报告500多份,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成为领导干部任职考核重要依据,积极推进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效能督查等监督贯通融合。

  2.有效提升审计整改成效。市委审计委员会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意见相关措施,健全完善审计整改管理、整改责任链条、整改工作运行、整改结果运用等机制,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及政府绩效管理考核,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年度考核、任职考核的重要依据。创新建立“1+2+N”审计整改长效工作机制,围绕“当下改、长久立”这一主线,突出建立“两台账三清单”和整改“回头看”制度两个抓手,全面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202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涉及我市的2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市本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率连续多年达90%,审计成果运用得到进一步深化。

  (四)完善审计制度建设,规范审计权力运行

  1.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紧密衔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上级审计机关新出台的审计业务制度,对审核复核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计线索移送、执法岗位责任、执法过错追究等审计质量控制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完善,着力形成科学有效、衔接配套的审计执法体系,持续提升审计管理和运行的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审计移送事项清单”,按照“同一类型统一标准”原则做好问题移送及反馈记录工作,做到移送有跟踪、督办有结果、整改见实效,有效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

  2.严格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坚持落实审计项目审理审定制度,对今年以来已实施的审计项目严格经过法制审核与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切实加强对审计证据、审计文书、审计程序的把关审核。全面推进审计依法公开,对权责清单、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执法人员名单、监督举报方式等审计执法信息实行动态公开管理,今年以来共对外公开审前公告及审计结果52份,自觉接受对依法审计的社会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定期组织对关键岗位、重大环节、重要时点开展法治、效能、廉政联合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确保审计干部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有效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五)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落实审计普法责任

  1.强化审计法治队伍力量。建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庭审视频旁听、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法治精神与法律知识学习研讨29次,切实提高领导班子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深化审计干部队伍法治建设,加强一线审计人员执法资格管理,今年全市审计系统新增75名执法人员,有力壮大审计执法队伍;通过网络学习、集中培训、“审计大比武”竞赛等多种形式举办法律法规、重大政策、审计专业知识等培训学习近40场,参与1400余人次,切实提高审计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审计能力。

  2.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推动创新创业创造、共享数字福州建设成果、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等8个方面15个重点项目入手,深入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农村群众等普法重点阵地,开展“审计普法”38次。紧密结合“宪法宣传周”“民法典颁布纪念月”等重要节点,开展宪法宣誓、民法典知识竞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等“法治文化日”活动,推动厚植法治理念、营造法治氛围。积极参加《我执法我普法》互动访谈节目,重点讲解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相关法规,节目在线收听人次达7.2万、收看人次达10.52万,促进群众更好了解、支持、帮助和监督审计事业发展。

  二、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2021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在深化普法宣传、优化审计执法方式、加强法治队伍人才保障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2022年,我局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紧扣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精心谋划部署,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依法治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谋划部署2022年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制定具体计划措施、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依法治理的自觉性,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培养全体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全面保障审计法治建设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保障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完善审计执法程序,健全审计现场管理、调查取证、业务流程等制度,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创新审计执法方式,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加大数据分析力度,拓展大数据技术运用。完善网上执法信息查询、统计分析,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审计执法制约监督机制,定期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提高审计执法水平。

  (三)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活动,扩大审计影响面。精心谋划“八五”普法规划,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开展推进依法审计宣传工作。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形式,广泛宣传审计法治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审计法治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依法履行职责,持续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紧扣“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统筹安排2022年审计项目计划,坚持大数据审计和“1+N”统筹组织实施,重点围绕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政策措施落实;围绕“攻坚120天”、滨海新城、地铁线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围绕数字经济、园区高质量发展等产业发展;围绕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困难群众救助等各项民生事业,稳步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本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五)深入构建审计防护体系,加大跟踪整改落实力度。进一步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机制,完善问题建号销号管理和通报制度,加大对重大项目、关键资金、重点岗位,特别是屡审屡犯问题的整改督查力度,加强审计整改政府绩效管理考核,力促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效能督查等监督联合贯通,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形成监督合力。

  专此报告。

  福州市审计局

  2021年12月15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