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水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1-12-15 15:39 来源:水利局
| | | |
    2021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法治福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求,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法治环境。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法治指导思想,健全法治组织领导

(一)明确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积极践行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和治水新思路,切实发挥水利法治在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中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二)健全组织领导。健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任副组长,带领全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国家“八五”普法规划》等文件,制定并落实2021全市水利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文件,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三)严格履行职责规定。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党组定期听取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部署具体工作,涉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均按程序由局长召集集体讨论;及时研究本系统、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继续落实领导集体学法述法制度,结合班子会议,适时学法普法,提高了集体学法的密度和频次。

二、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按照“三集中两到位”要求,市县两级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类事项全部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全部纳入省网上办事大厅运行,不存在乱作为、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等问题。截至目前局共办结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审(查)批服务项目100项。组织各县(市)区梳理汇总拟赋予乡镇行政执法权事项清单38项。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福州实施加强省会战略的若干意见》,对接反馈强省会所需下放(委托)我市的6项涉水省级审批权限事项有关工作。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加大水事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在对市水政监察支队办理7起案件审核过程中,附带审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情况,既保证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又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工作,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年内,依规审核报备规范性文件2份,确保我局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

(三)逐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充分利用福州市水利工程电子招标投标平台,规范我市水利工程建设交易市场秩序,在招投标过程中实行事前核准、事中监督、事后备案,并加强对招投标重点环节的日常监管,确保招投标公平、公正、有序、规范。认真组织开展双随机抽查检查工作,公布年度两单一库名单,分类随机抽取42个项目,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并在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州市水利局门户网站专栏及时公布结果。

(四)修订清单促进权责规范运行。根据省审改办、水利厅的统一部署,动态修订2021年《福州市水利局权责清单》修订局权责事项76项(按子项计共141项),实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与权责清单对应。按照“五级十五同”要求,修订绑定市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共计28项,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编制规范事项清单并明确办理规则和流程。

三、扎实开展水利普法工作,促进守法意识提升

)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普法宣传有效推进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日”“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做到:一是宣传进网络。利用水利官网“普法宣传教育专栏”、“河湖长制”等微信公众号,或群发短信的形式,积极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涉水法律法规。二是宣传进机关。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利用网络平台优势,选取优秀宪法、民法典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等讲座视频,以处室或支部为单位组织收听收看。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宣传主题,在机关办公场所张贴宪法宣传册等形式,向广大干部职工宣传宪法、民法典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利用召开2021年安全生产、全市农村水利水电工作、全市水土保持推进会的时机,强化对基层参会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提高依法执政意识。

二)监督与普法同步推进,普法宣传深入广泛。普法宣传活动与日常监督法有机结合,利用开展农村饮用水巩固提升工程、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万里安全生态水系、江河湖库水系连通等重点建设项目督导工作时机,适时开展普法宣传进农村进企业活动。利用开展对取水许可、河道采砂许可事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等有利时机,适时向受检企业员工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涉水法律法规。

三)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普法宣传齐头并进。机关第二、四支部党员志愿者与福州市公安局黄山站派出所、龙岗社区联合深入福州市潘墩中心小学、龙岗社区,宣传宪法、水土保持法。第九支部党员志愿者深入仓山临江街道观井社区,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百姓法治宝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宣传册,普及宪法及涉水法律法规知识。

)水利与学校紧密联动,普法宣传有声有今年“宪宣传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凯带领政法与审批处、农保处等相关人员,与福州市麦顶小学金源浦下分校联动,组织开展了“一次宣誓”“两项比赛”“一周晨读”“一次班会”活动,引导学生了解宪法内涵拉近宪法与同学们的距离,增强了宪法观念,增强了师生的荣誉感、责任感。

四、健全法治保障机制,确保依法行政落到实处

    (一)强化水利执法队伍建设。抓好水利干部职工法治培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对局机关及下属单位所聘请4名兼职法律顾问进行年度考核。换发市本级33人行政执法资格证件。组织福州片区年度执法资格考试,综合考试通过105人,专业考试通过90人。今年,100人获得行政执法资格,其中市级53人,县级47人。

    (二)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北京市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律所派出经验丰富的的专业律师,协助审查合同15份、处理行政复议案件2起、重大行政处罚案件4起

 (三 )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2021年,局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4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8件,市政协委员提案6件。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办理机制、强化督查督办、认真落实回头看等措施,目前所有建议、提案均已完成答复,得到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反馈。

 (四)落实法治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加强法治水利建设的保障机制,逐步改善水行政法制机构和执法部门的办公条件和基础设施,为执法人员创造优良的办公环境。2021年,做好增配水政支队执法艇有关准备工作,安排专项政策法规工作经费10万元,用于保障依法行政相关工作。

 

 

福州市水利局    

2021年12月15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