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供销社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日期:2022-02-11 15:54 来源:福州市供销社
| | | |

  2021年,福州市供销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社四届五次理事会监事会全体会议确立的各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围绕完善体制、优化职能、转变作风的工作要求,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积极投身我市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实现销售总额同比增长37.01%,冷链物流营业额3.41亿元,县及县以下快递、配送营业额2698万元,全系统利润总额4598.44万元,同比增长8.13%现将2021年主要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一是通过会同省社举办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深入基层宣讲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用好线上线下宣传阵地,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热潮。二是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把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系统干部职工赴龙岩、遵义等地市开展学习活动,高质量完成服务乡村产业振兴、助力城市品质功能更新、解决农民群众急难愁盼3个方面4项“我为农民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三是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对3家直属基层社开展全面巡察,对6家直属基层社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完善监事会运行机制,及时履行监事补选,切实履行监督执纪职能,开展各类谈话413人次,发现并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26条。

  (二)持续深化综合改革

  一是落实年度综合改革任务书,推动组建供销集团公司、实施县基一体化管理、完善对外投资制度等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取得积极进展,在福清、闽侯、长乐、罗源分别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7场次,以加快改革系统集成和经验复制推广。二是总结形成福清、闽侯、罗源三地“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经验,其中福清市供销社被列为全省试点单位;罗源县供销社服务沙糖桔产业发展项目入选《全国供销合作社土地托管工作指南》汇编,系我省唯一入选案例;市社牵头开展的关于提升福州市农产品流通服务能力和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2篇调研报告被我市发展研究报告择优收录。三是完成城区12家直属基层社重组,成立榕供城南、榕供城北2家有限公司,用现代化企业治理方式,推动城市基层供销社持续向市场化转型。市社各直属单位完成近20项拆迁安置未到位事项的处置工作,累计新安置面积9000平方米,到位资金3500万元;各县市区供销社累计清理历史债务6475万元,解封抵押资产60余处。闽清县供销社、连江县供销社加快推动县基一体化管理,集中存量资源,整合重组了社有企业和基层供销社,提升了发展能力。

  (三)加快打造服务平台

  一是制定印发乡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意见,全力推进乡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按既定进度安排,在闽清县东桥镇、罗源县鉴江镇部署建设的2家省级乡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已全部完成项目建设。在各县(市)区累计投资金额700余万元部署建设的11家市级乡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已全部完成项目建设。二是在合作金融方面,会同农信社等金融机构通过发放低息贷款、贴息贷款等方式,为各类农业生产主体提供信贷资金6100万元;在农资保供方面,主动适应种植结构调整,累计配售化肥 27万吨、有机肥4.3万吨,农药3.9千吨;在科技服务方面,共开展科技下乡15场次,组织庄稼医生下乡巡诊310人次,开展职业农民培训14场。三是正式投入运营“供销汇榕”农特产品线上销售平台,面向社员单位提供所属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承办省、市两级国际茶日活动、518海丝博览会茶文化展馆、“一县一周”农产品专场推介会、罗源农特产品进高速等活动7场次,有效助力我省茶叶及我市农副产品上市销售。

  (四)加快成为桥梁纽带

  一是基层组织基础不断夯实,全系统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76家,其中闽清县闽供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获评2021年度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新建农村综合服务社81家;改造提升薄弱基层社14个,建立社员利益联结机制基层社127个,新发展农民社员10303二是助农惠农形式多样,连江“海上供销”新增“快递寄收”“鲍鱼养殖信息”等便民服务,销售淡水800余吨,销售蔬菜水果90余吨,服务海区养殖户4000余户;罗源县供销社多措并举助力滞销沙糖桔销售,累计售出6300吨,占全县总产量的85.6%福清县供销社举办状元橙文化节,共销售脐橙6万多斤。三是制定出台《福州市供销社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完成了对全市为农服务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工作。全系统累计土地流转面积6.7万亩,土地托管面积9.5万亩,配方施肥服务面积7.7万亩,统防统治面积7.7万亩,农机作业面积8.4万亩。

  (五)加快重点项目进展

  一是合资成立榕供久泰、榕供鸿盛、榕供缘投3家企业,完成在闽侯南通果品市场、金马花园等处建设832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及城市零售网点建设,服务农产品流通。二是启动榕供天年养老公寓、榕供城驿长租公寓等城乡社区服务项目建设,服务城市品质功能更新。三是完成闽侯洋里产地预冷田头仓项目、福清阳下农资物流中心项目建设,启动连江仓储冷鲜配送中心项目建设,提供冷藏冷链服务。四是全市增设101个递寄网点,福清“供销小店”业务模式初步形成,“一点多能、一网多用、深度融合”的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项目在永泰试点开展,服务农产品出村进城。五是闽清、罗源、连江承接属地政府垃圾分类项目建设,启动县域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及环保驿站建设;市社已完成建设环保驿站100座和2座智能分拣中心用地征收等有关工作,累计回收可回收物11378.11吨。

  二、工作计划

  (一)打响三大服务品牌

  1.打响县域流通网络服务品牌。制定印发2022年县域流通网络服务品牌工作要点。深耕县乡村三级流通渠道,通过培育流通主体、促进农村综合服务社提档升级、布局零售网点建设、培育农村电商平台、组织产销对接活动,以加快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激活农村消费市场。

  2.打响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品牌。制定印发2022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品牌工作要点。围绕农业生产耕、种、管、收等环节提供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守住重要农业生产资料保供底线,积极开展土地流转服务,拓展合作金融和农技推广服务范围,在全市布局建设乡镇惠农服务中心、供销冷链仓储节点、商品化处理中心,服务初级农产品供给,守护“米袋子”“菜篮子”。

  3.打响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品牌。制定印发2022年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品牌工作要点。完善城市回收设施建设,提高城区环保驿站建设及运营服务质量,加快建成并运营市级再生资源智能分拣中心,持续推动“两网融合”,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土地面源污染治理,争当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标杆,推动我市再生资源行业转型升级。

  (二)实施四大专项行动

  1.实施合作属性增强专项行动。加快基层社分类改造,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全“三会制度”,推进“县基一体化”管理,设立供销合作发展基金,稳步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密切与农民群众的利益联结。

  2.实施项目攻坚落实专项行动。聚焦我市供销社为农服务薄弱环节,采用内部联合合作、存量资产开发、引入第三方等生成一批重点项目,集中系统资源力量推动省级苗木交易中心等重点项目转化落地,推动一批在建项目提速攻坚,强化重点项目对发展的支撑作用。

  3.实施高质量党建引领专项行动。持续深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对供销合作事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社各项任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干部“三农”工作能力与水平,落实“温暖供销”各项举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4.实施重点领域改革专项行动。落实2022年综合改革任务书,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强化企业管理,健全内控机制。完善联合社治理机制,规范监事会监督机制,强化系统对外投资管理。完善调整机关处室职能,规范成员社对联合社评价机制,发挥行业指导功能,形成城乡一体协同的工作格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