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日期:2022-02-21 16:58 来源:本网
| | | |

  2021年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有关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中心获得福州市2018-2020年度文明单位,被中共福州市直机关党工委评为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全国、全省地震监测预报质量评比中共获得了1项全国第二、2项全国第三、1项全省第一、1项全省第二、4项全省第三的好成绩。现将我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抓好地震监测预报和坚持震情值班工作制度

  1.加强监测台网日常管理,保障震情值班

  一是严格按照震情速报发布规程开展震情值班工作坚持24小时震情值班,共向市委、市政府和相关人员发送震情速报短信、传真67份,报送震情简报33期;二是落实监测台站巡检制度共开展监测台站维护管理工作48次;三是加强监测台站管理,保障观测环境安全。四是及时更新防震减灾助理员名单,目前全市共有助理员176名。

  2.加强重要时段震情保障,坚持震情会商

  一是加强法定节假日、“两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段震情值班部署和检查;二是按照震情会商制度要求,开展震情会商工作,积极参加省地震局组织有关会商会,参加地震趋势会商报告编写工作共向省地震局报送周会商52期、月会商12期;三是及时核实了长乐营前井水温、平潭北雾里井水位异常工作,排除地震前兆异常,做好观测数据跟踪分析和异常落实工作。

  3.完善地震监测站网建设

  对部分地震台站和应急流动观测系统电源设备进行了更新,为地震观测数据连续可靠提供了保障。根据市政府安排,在保障地震监测工作连续的前提下,认真开展地震监测机房搬迁建设工作。

  4.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建设维护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暨防震减灾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商请保障地震预警信息发布专用终端在线率的函》(闽政抗震办函〔20217号)及市政府办公厅领导批示要求,我中心多措并举落实提高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在线率,确保达到85%以上。此外,市防震减灾中心选定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在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部分站点安装10套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全市共安装了3027套。

  (二)积极做好地震灾害防御工作

  1.开展依法行政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

  一是根据市司法局要求制定2021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向福州日报和福州晚报报送了2021年度《法治福州·“谁执法谁普法”》专栏宣传稿。是组织完成“我执法我普法”执法直播活动,向市民宣传“市民身边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是对监测台站监测设施、观测环境、新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开展巡检和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是根据省地震局和市发改委要求,指导推进高新区、永泰智慧产业园等地推进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是根据省地震局和市审改办要求,认领梳理防震减灾“互联网+监管事项加强抗震设防事中事后监管。是根据省地震局和市应急局相关要求,配合做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和国家综合示范社区创建复核工作。七是到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福州市救助站等学校、机关、社区、企业开展50多场“平安福州·防震减灾”宣传活动。

  2.做好重点时段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

  在5月全国防灾减灾日和7月唐山地震纪念日防震减灾重点宣传时段,注重融媒体的拓展运用,联合应急、消防、教育、报纸、电视台等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线上线下科普宣传活动。一是举办福州市首届防灾减灾科普讲解大赛。二是开展线上广播情景剧活动。三是多渠道播放系列防震减灾科普动漫片。四是开展“防灾减灾‘救’在身边”纪念唐山地震45周年纪念日主题活动。

  (三)常备不懈,认真做好地震应急工作

  1.做好重要时段震情保障工作

  针对2021年多个重要时段分别制定了《2021年春节及全国两会等重要时段震情保障工作方案》《2021年度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加强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工作,切实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为福州市各项社会经济建设活动保驾护航。

  2.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2021年全市新建成9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其中马尾新建3处,闽侯新建4处、连江新建2处。全市各类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达到188处。

  做好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日常维护工作。一是完成2次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标识牌巡检维护工作。二是联合县(市)区地震工作管理部门每月对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进行检查。三是要求各单位主要针对场所的功能设施、应急标识设立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反馈。

  3.提高地震应急响应能力

  为提升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地震应急响应及处置能力,市防震减灾中心组织开展应急演练,通过演练发现问题,讨论修改应急流程,重新修改应急手册。中心还联合福州市消防特勤大队开展现场工作队演练,提升地震现场工作队应急响应能力。

  4.积极推进地震灾害情景构建项目建设

  市大数据委组织开展地震灾害情景构建项目可研报告评审工作,我中心根据专家评审意见,按要求正在修改。92日,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陈华静带队来榕调研,重点交流了地震灾害情景构建项目建设工作。

  (四)认真抓好党建工作

  2021年,中心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及时传达贯彻市委重要部署,抓实党建和支部建设工作,定期检查党建履责情况,开展政治生态分析,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抓作风纪律建设常态化,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化和严肃性。共组织中心组学习23次、支委会11次、党员大会26次,安排党员领导讲党课4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微党课”9次,由党员领导带头讲,全体党员轮流讲课,促进全体党员在自学备课讲课中主动深入学。根据行业特点,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平安福州·防震减灾”系列活动,让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走进警营、学校,深入社区、农村、企业、政府机关等,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进社区企业机关事业学校”活动50多场。开展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巡检16次。领导班子带领党员干部先后就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地震情景构建项目等问题与省地震局、市直相关单位调研沟通,开展专题调研42场。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省会战略,深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扎实推进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为“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 开展地震监测台站标准化建设。对福州晋安浦东地震台、长乐测震台、永泰测震台开展标准化建设。

  2.更新地震监测台站设施设备。根据地震监测台站现有设备使用情况,对重点测项、重要备做好备机采购工作,有计划更新设备,积极推动县(市区)更新观测设备,提高观测质量。

  3.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实施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开展地震活动断层探察,建设地震灾害风险数据库。参与编制海域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多尺度区域地震构造图、地震地质灾害区划图和地震灾害风险区划图,推进地震灾害风险防治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的机制。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推行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加强重大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的事中事后监管,构建权责明晰、科学有效的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体系。

  4.继续做好重大活动和特殊时段地震安全保障工作,继续推进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建设,逐步扩大专用终端的覆盖率,进一步拓宽地震预警终端服务内容,开展宣传和信息发布。

  5.继续推进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逐步提升城区人均地震应急避难场所面积。

  6.继续推进福州市地震灾害情景构建项目,把该项目建立成基于地震应急响应和专业信息处理的服务平台。

  7.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推进防震减灾科普进课堂。

  8.加强党的建设。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继续深化一线干部考核办法,完善考评机制,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