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

日期:2022-03-04 18:04 来源: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
| | | |

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加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深化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化拓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主导权和话语权。

(二)加强机关党建。深化“数字党建”应用,加强“近邻党建”;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让党旗飘扬在重点工作和服务群众一线。

(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

(四)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开展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办好干部职工集体福利事业,组织各类技能比赛,引领广大干部职工、青年、妇女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先创优。

二、打造标杆登记财产营商环境

(一)强化信息系统基础支撑

配合市资源规划局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三期)建设;推进电子签章在土地使用权首次登记等实际业务场景的应用;优化二手房网签平台,网签环节即审核限购、限售、涉税等信息;实现项目用地红线宗地图和土地首次登记宗地图“两图合一”。

(二)促进数据共享扩面提质

推进不动产登记与公证系统互联互通共享继承公证材料;提升已共享数据的综合利用率,通过深层次感知应用,切实精简收件材料。

(三)升级“智慧登记”

提升抵押登记“不见面全程网办”服务,增加2家抵押登记智能化辅助审核(“秒批”)服务对接银行,推动3家银行由“专线连接”升级为“系统直连”;探索智能客服,试点全天在线智能问答;实现预告登记“全流程网办”;力推税务部门优化网上缴税,完成网上缴费和开具电子票据项目建设,引进不动产权证自助打证机,实现缴费(税)领证“自助办”;依托电子签章应用和二手房网签平台的优化,推出二手房转移登记“零表单办”;配合市资源规划局上线地籍图网上查询服务;推广应用不动产电子证照,与教育、公证等高频查阅不动产权证的部门联动,提高电子证照的认知度和使用率。

(四)提升窗口规范化标准化服务水平

优化窗口配置:整合中心涉企业务,设置企业办事服务大厅,健全完善服务企业专项工作机制;实现抵押登记“全市通办”;提速办理时限:非公证继承登记提速至5个工作日,优化商品房预售许可审批实勘安排,预售许可办理时限提速至3个工作日,安置房转移登记、预告登记提速至1个工作日;精简收件材料:推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 “零材料”办,探索换证、补证业务“刷脸办”。简化办事流程:拓展“二手房转移登记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推进登记业务与物业维修资金缴交和公积金提取业务联办、继承登记和继承公证业务联办。完善制度建设:修订《福州市不动产项目测绘管理操作规程》和《福州市不动产项目测绘成果质量检查验收和质量评定细则》,提高测绘成果质量和服务。

三、落实上级部署的专项登记任务

(一)继续攻坚推进安置房办证。持续与前端审批验收部门对接,指导、推进市房管局新梳理的未办首次登记的拆迁安置房尽快具备办证条件。

(二)分类推进国有房产权属登记清理工作。待市政府研究确定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产权属登记清理处置实施意见后,全力配合推进。

(三)做好古厝办证服务。跟进完善《福州市古厝不动产权证办证工作指引》,靠前指导办证,促进古厝保护和活化利用。

(四)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持续对接推进红霞新城等历史遗留项目办证,做好办证服务。

(五)开展“千名干部进企”专项行动。主动靠前为企业自建产业项目办证提供全流程服务,精准解决企业办证疑难问题,助力打响“有呼必应、无事不扰”服务品牌

四、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严格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管理政策: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强化与房管、发改等部门的协同,增强工作合力,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机制;

(二)加大商品房促开盘、促销售力度:高效开展预售许可审批,加快企业推盘力度,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

(三)着力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强部门协同,强化在售楼盘和预售资金监管有关工作。

五、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效能

(一)抓实疫情防控。科学精准从严从紧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二)创建文明单位。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出行、移风易俗、节能减排、垃圾分类、无烟机关建设等工作,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养,争创第十五届省级文明单位。

(三)深化平安建设。严格落实反恐、反奸防谍、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安全责任制;持续深化信访办理,推动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维护大局安定稳定。

(四)强化保密管理。开展保密宣教,提高干部职工保密意识和保密技能;严格做好涉密网络、文件和人员的管理工作;持续加强自建登记系统的综合防范和处室自查、教育,杜绝出现泄漏公民不动产登记信息事件。

(五)推进依法行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普法责任,突出以案释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六)提升队伍建设。深化日常一线考核,完善处室考核,强化结果应用;优化处室职能和人员配置,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提高工作效能;规范参公和事业干部管理体制,依规推进职务提任、职级晋升、岗位聘任等工作,激发各类型人员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