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转发省森防办关于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03-18 14:50 来源:福州市应急管理局
| | | |

各县(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市森防指各成员单位: 

现将省森防办《关于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闽森防办明电〔2022〕3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我市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3月22日前将联络员信息报送至市森防办。(短信发送至13960840362:单位+姓名+手机号码) 

二、4月20日前将本单位宣传月方案、总结材料和图片资料报市森防办。(扫描文件及电子档报送邮箱) 

联系人:郑蓥, 

联系方式:13960840362, 

邮箱:766514201@qq.com

  

  

福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3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建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 

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闽森防办明电〔2022〕3号 

  

各市、县(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春季历来是森林火灾高发期,今年全省平均气温偏高,有效降水局部偏少,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较高。为贯彻落实国家森防指办公室通知精神和省领导指示要求,持续做好今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巩固前期工作成果,进一步提升全民森林防火意识,确保森林防火责任落地见效,尽最大努力减少森林火灾发生。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决定在全省组织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主题 

共防森林火灾  共护绿色家园 

二、活动时间 

2022年3月15日至4月15日 

三、宣传重点 

深入宣传贯彻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以及即将出台的《福建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野外安全用火、安全避险等常识宣传和森林火灾典型案例警示宣传,让广大林区群众知晓野外用火规定,认清违章用火危害,履行组织和公民森林防火责任,不断提升管理部门依法预防水平和全社会森林防火安全意识。 

四、主要任务 

以“共防森林火灾、共护绿色家园”为主题,以“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为宣传主线,以落实森林防火责任、管控野外火源、规范生产用火为宣传重点,紧盯国家重要活动、重要节日、民俗活动等节点,在不同的点、线、面和条块上开展全覆盖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一)面向大众广泛宣传。一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等新闻媒体的主渠道和新媒体作用,普及森林防火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二是通过森林防火公益宣传栏、悬挂横幅、发放传单、鸣锣告示、墟日宣传、放映电影等形式对林区群众开展安全用火宣传。三是发挥乡村护林防火协会、老人会以及乡村护林员的作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进村入户对“三不”(不懂法、不识字、听不懂普通话)特殊群体开展一对一宣传教育。 

(二)突出重点精准宣传。一是在旅游景区入口、景点等重点部位设置“防火码”卡口、森林防火宣传牌或防火标志,组织志愿者设岗发放宣传单。二是在民众入林踏春常去点、农田与林地交界处及其他防火重点敏感区域设置临时宣传牌。三是在春耕、郊游人员集中地方开展宣传,提醒谨慎用火,严防森林火灾。四是在清明祭祀扫墓主要入口,悬挂横幅、发放传单,引导教育广大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绿色祭扫,严禁火种进山入林。 

(三)部门协作联合宣传。一是民政、农业农村、林业、公安、应急管理、民宗等部门,要充分利用优势资源,相互协调配合,组织森林防火专题宣传活动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家庭。二是教育、共青团等部门,要利用线上教育、网络课堂等,开展森林防火专题学习,大力普及森林防火知识。三是交通运输、电信、文旅、电力、铁路等有关单位,要在交通要道、电力走廊等森林防火危险地段,设置固定森林防火宣传牌。在林区主要进山路口、坟墓区路口、旅游景区、车站、集市等人口密集区域,挂设森林防火标语、横幅等。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围绕“力争不着火、确保不死人”工作目标,切实把宣传教育作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心环节来抓,作为“前哨战”来打。各级森防指领导和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亲力亲为,加强指导,狠抓落实。 

(二)精心组织谋划。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和各相关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突出森林防火宣传受众面和针对性,周密制定活动方案,谋划创新活动方式,精心组织活动实施,全程跟进督促指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及时总结提高。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及时总结宣传月活动经验做法,分析研究存在问题,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努力把我省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做得更经常更扎实更有效,进一步筑牢森林火灾“防火墙”。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请及时报送省森防指办公室。 

  

  

  

福建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3月7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