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2022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2-01-07 16:18 来源:土地发展中心
| | | |

(一)高效滚动出让,保障经济运行

近期经全面梳理可开发用地、逐幅开展平衡测算及控规优化后,我中心已形成2022年用地计划,拟分3批次集中推出海峡体育中心项目周边收储地块七、高湖村旧村改造项目一等地块。

(二)深入细化摸排,加强用地谋划

针对后备资源匮乏问题做好“2个谋划”。一是谋划实。在近期试点地块摸排成果基础上,推广至全市范围实施可开发用地全面盘整,对四城区进行“卷地毯”式核查,收集征收摸底、住宅销售指导价等数据,结合航拍影像图测、实地踏勘核验等手段,夯实成本、测算安置和收支平衡情况,做好可行性分析。二是谋划好。在指标允许的情况下加大开发强度、提高用地效率,逐幅优化地块控规、生成经营运作方案,节约集约用地、显化经济价值。

(三)拓宽筹资渠道,优化储备模式

重点从3个方面拓宽筹资渠道。一是调整“城市更新”方向,对接各银行机构深入分析融资政策,重点打造南台岛工业园区、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等片区,从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保留城市文脉等角度重新梳理清单,并会同市资源规划局等部门优化控规指标、组织实施主体落实项目谋划;二是利用好棚改政策资金。对不符合城市更新条件但符合棚改政策的地块,拟纳入省棚改计划申请棚改专项贷款;三是继续探索其他筹资渠道。如积极探索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土地一级开发模式等,打破当前土地储备严重依赖财政拨款的旧有资金筹措模式,实现“以储保供”。

(四)房源扁平管理,实现精准对接

一是压缩房源调配流程,实现扁平化管理。充分依托中心、市区两级房管共同成立的“六人小组”决策机制,精准收集安置需求、根据申请快速反应、精准对接房源、压缩调拨周期,杜绝因重复购买引发的房源囤积、资产闲置、资金沉淀、效率低下等问题,实现精准对接、高效调拨,交房即开票、开票即办证;二是通过建设回购房源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安置房源“购、调、管、售”全流程进行动态管理,由四城区房管局在系统上对房源使用情况核对标记,推动房源精准对接的数字化管理,从而不断探索出房源去库存新模式。

(五)“梳、管、护、用”并重,发挥土地效益

一是梳。对入库地块再次进行全面梳理,经逐幅梳理、科学谋划后,根据地块控规、坐落、地形及周边环境等情况逐一形成分类处置方案;二是管。对梳理出的已到期且确无续租(借)必要地块及时清退并收回中心,列入储备地块库统一管理;三是护。加强地块上的历史建筑保护,督促在管单位做好安全检查、隐患排查、临时加固,切实落实防护、防火、防盗责任,并积极协调市国房中心、市古厝集团做好历史建筑的有序移交、接收修缮、委托迁建,为福州留住历史文脉、保存城市基因;四是用。在原有边角地利用方案基础上,继续推出合适的地块推向市场出让或列入“临时利用一批”作为停车场、运动场所等补齐民生短板,最大限度发挥边角地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六)贯通系统工程,实现全程管控

开展业务系统化“一个贯通”建设工程。通过梳理规范中心业务全流程、生成项目管理“一张图”、健全中心全局性的项目清单和管理台账,形成“全链条”式工作模式,并打通中心当前正在使用的数字化信息平台、OA系统、房源管理系统、财务系统等多个信息平台,建成业务一体化运作系统,动态监测、统筹管理土地储备综合事务,形成项目全生命周期管控体系,并依托技术手段分析研判全市用地大数据,实现精细管控、宏观决策。

下一阶段,我中心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力开创土地储备事业新局面,为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