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2-12-06 11:06 来源:福州市交通运输局
| | | |
 一、2022年工作情况

2022年,我局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一是重点项目加速推进。预计完成市级交通重点项目投资74亿元,机场第二高速、滨海新城高速一期等项目开工建设G316国道、北二通道等一批项目进展顺利。二是发展战略持续优化。《福州都市圈高快速路网一体化发展规划》等规划编制有序推进,《福州内河港总体规划》、《游船、游艇、邮轮三年行动方案》获批并启动实施,我市入围首批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三是水运发展日益提升。闽江夜游航线入围首批国内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试点航线,我局发出全省首张游艇码头港口经营许可证,福建国航远洋成为我省首家北交所IPO企业。四是民生实事扎实推进,新建农村公路201公里,完成危桥改造17座潭桥、樟岚公交首末站建成投用,地铁5号线、6号线开通运营。服务企业有效落实,积极对接货运企业,支持30家市场主体获得专项再贷款1.84亿元,155家中小微企业纳入纾困贷款企业池六是安全整治深入推进。筑牢新冠疫情“外防输入”防线,落实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措施,做好公共交通常态化管控;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排查整改一般隐患问题3769个查处违法违章案件4000多起。

二、明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3年,我局将坚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一是融入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完成《福州都市圈高快速路网一体化发展专项规划》,落实《厦福泉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三年实施方案(2022-2024年)》争取10亿元足额补助

二是加快项目建设,全力构建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推进“四个一批”项目,即:推动G316国道长乐漳港至营前段、城区北二通道等5个项目完工,加快机场第二高速、长乐机场综合客运枢纽等16个在建项目进度,推进福州至福清高速、京台高速扩容工程等4个项目开工,抓好政永高速永泰至德化段、江涵大桥、G639国道等7个项目前期。

三是加大建设合力,稳步推动港口航运壮大发展。发挥丝路海港城指挥部办公室协调作用,重点跟进牛坑湾围垦项目开工、港后方铁路建设;做大做强江阴港区集装箱业务,加快江阴6-7#泊位建设,提升通关效率,支持企业集聚货源、增开航线;推进“两江四岸”游船码头(一期)建设,开通“三点对渡”航线。

四是突出发展为民,持续优化运输服务保障体系。实施《福州市优化公交出行三年(2022-2024年)行动方案》,优化线路40条、改造中途站100座,建成义序、西园等综合车场,开通地铁4号线,完善公交地铁接驳提升农村出行保障,建设改造农村公路135公里、危桥10座;推动韵达福建(永泰)电商产业园项目建设,加快货运企业转型,推广多式联运一单制。

五是推进智能创新,着力培育绿色交通科技发展。建成TOCC、科技治超等智慧交通项目,完善闽江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新增购置新能源公交、出租车1500辆,试点电动船舶投入使用。

六是防疫情保安全,全面筑牢平安交通发展基础。落实优化疫情精准防控二十条措施,严格执行“落地检”和“点对点”运输保障,严防疫情从交通途径扩散。持续整治火车站、机场等窗口交通秩序,提升网约车合规率至90%。持续深化行业安全维稳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交通运输发展安定稳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