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日期:2022-12-13 09:53 来源:土地发展中心
| | | |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为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贯彻落实,强化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扎实抓好中心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现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具体如下:

  一、总体目标和原则

  目标要求:全面做好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打造法治强省”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法治强省”宣传工作水平,认真落实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贯彻落实,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扎实推进中心法治文化建设,加大普法力度,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加强依法治理水平,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原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中心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持续引领中心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改革开放,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构建和谐社会。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采取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法制宣传,把法制宣传教育的过程变成为群众服务的过程,不断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效果。

  坚持与时俱进,求是创新。把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规律,完善工作机制,创新理念、载体、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理阵地作用,运用各类融媒体手段和平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

  坚持学用结合,注重实效。将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用法制宣传教育引导法治实践,注重对新颁布、修订和日常业务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二、工作任务和要求

  (一)加强学习教育坚持政治引领

  一是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教育工作、干部教育工作;二是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定期在中心党组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加强对全体职工的宣传教育,定期邀请法学专家学者开展培训、宣传讲座等,结合土地管理工作实际组织对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专项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干部职工旁听庭审实现“以案学法、以案释法”;持续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法律法规,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依托福建干部网络学院、中心门户网站等载体,提高法治思想学习教育宣传实效。

  ()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广泛开展主题法治宣传,积极参与普法志愿者和法律进机关、进网络、进社区等活动,推进志愿服务、道德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突出宣传宪法。组织开展好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积极参与做好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突出宣传民法典。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系列活动,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推动中心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并积极组织参加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强化土地储备相关的法规、规章宣传。通过中心门户网站等平台,宣传土地收储的相关法律法规、土储机构的主体及职能、土地收储相关政策等,扎实推进“谁主管谁普法”责任落实。

  (三)强化制度建设提升治理水平

  一是健全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坚持把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纳入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考试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研究探索进一步调整完善全市土地储备政策,着力健全土地储备和旧城改造治理体系。细化梳理土地储备工作全流程图、出台各项业务机制细则,施行标准化运作、模式化管理。主动征询土地竞得人等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土地出让等业务模式、缩短办事时限、提升服务水平,助力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规范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推进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要项目、资产处置、涉及社会稳定等重要事项、重大突发事件处置,进行法律论证、提供法律意见,对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草案进行研究论证和评估,并提出法律意见。

  三、工作步骤和安排

  本年度7月开始实施,到本年度12月结束。7月初前,根据本计划的要求,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7月中旬起至年末,根据本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全面贯彻落实;12月下旬就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把法制宣传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将法制宣传教育纳入中心年度工作计划,每年进行一次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二)明确目标责任。根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和要求制定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各责任处室积极主动承担职责、倒排序时推进,认真贯彻落实本计划(详见附件《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分解清单》)。

  (三)打造舆论阵地综合运用“网、微、屏”等资源和平台积极开展普法。利用公共空间张贴法治宣传标语等素材,利用LED屏滚动播放法律知识等资料,利用中心门户网站、微信工作群等平台推送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信息,进一步强化普法依法治理的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