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动员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做大做优做强省会的决议(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日期:2022-01-09 15:39 来源:福州日报
| | | |

  8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林宝金、吴贤德、林建、张忠、刘卓群、周振华、陆菁、周强国、叶仁佑、张帆、黄建新、林涛、陈劲松、张新怿、林如长、陈浩。

  市领导和福州新区领导陈为民、何静彦、林飞、郭学斌、阮孝应、陈云水、林中麟、张定锋、陈晔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张忠主持。

  大会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为民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陈为民说,五年来,在市委的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跟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扣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需求,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团结依靠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常委会共制定、修改法规20项,废止3项;作出决议、决定77项;组织开展执法检查23项,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46项,开展专题询问7项、满意度测评9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74人次,圆满完成市十五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市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持续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建设,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还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丁仰豪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傅建飞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春光作的关于《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动员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做大做优做强省会的决议(草案)》的说明;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和市十六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及其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福州新区、福州警备区领导,市级老领导等。我市选出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部分中央、省属驻榕单位、驻榕部队负责人,市政府工作部门和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还邀请市法院、市检察院部分人员到会旁听。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