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21)》发布

绿色低碳专业化品牌展将成主流

日期:2022-01-14 09:45 来源:福州日报
| | | |

  13日,中国贸促会在第十七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上发布《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21)》。

  《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展览业境内展览发展韧性和活力开始增强,但区域和行业发展差异化仍然显著。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境内共举办经贸类展览2949个、同比增长48.6%,展览总面积达92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2%。

  从区域分布看,华东地区办展数量和办展面积均处于领先位置,华南地区办展数量增幅超过50%,福建办展数量占全国展览总数量的3.2%。从行业分布来看,轻工业类展览办展数量居所有行业之首,共举办1224个,占已知行业分类展览总数量的41.5%。

  此外,去年中国展览业还呈现出展览馆市场规模保持微弱增势、数字展览成为线下展览的重要补充、国家级展会第一梯队发挥引领作用等发展态势。

  根据《报告》的前景展望,今年,“双循环”格局将推动展览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再建和价值链提升,展览业形态将向更为多元的产业融合态势转变。与此同时,绿色低碳、专业化品牌展览将成为展览业发展的方向和主流,境外参加办展的形势将加快境内展览与国际展览接轨,线下展览行业数字化转型趋势也会愈加明显。

  当天还举行了国际会展标准ISO 25639-1《展览与会议 第一部分:词汇》立项发布。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为委员会秘书长姚歆认为,该标准的立项实现会展领域中国牵头制定ISO国际标准零的突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