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三城”优势 再放“首邑”异彩

——专访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
日期:2022-01-18 09:40 来源:福州日报
| | | |

  “闽侯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深化八闽首邑意识,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快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步伐’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强省会战略,全方位推动闽侯高质量发展超越,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中再放‘首邑’异彩。”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说。

  如何进一步发挥八闽首邑独特优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赵明正说,闽侯县将借助“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区位近主城”三大优势,全力打造“东南科教名城、八闽产业强城、省会宜居新城”。

  一是进一步发挥福州大学城优势,打造东南科教名城。福州地区大学城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闽侯的宝贵财富。闽侯将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福州地区大学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六个一流”目标,紧扣东南(福建)科学城创新策源地和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定位,建设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创新高地。“我们将坚持‘共建共享’理念,拓展‘好年华,聚福州’品牌效应,持续办好‘首邑之约’等人才引进系列活动,突出抓好大学城国际共享中心等25项‘三创’共享项目,引才聚才培才用才,让更多人才留在闽侯,让更多科研成果在闽侯转化,真正打造‘没有围墙的大学城’。”赵明正说。

  二是要进一步发挥东南汽车城优势,打造八闽产业强城。“东南汽车城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擘画的重大产业平台。我们将主攻汽车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发挥汽车产业链招商专员作用,支持东南新能源汽车研发和奔驰新车型落地,推进福享汽车、六和机械等配套企业技改增效,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赵明正说,下一阶段,闽侯县将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打造新材料产业,抓好祥鑫铝业、蓝建PCB等项目建设,力争2025年全县新材料产值超200亿元;发展数字经济,承接福州软件园溢出效应,推动安恒信息等7家企业落户闽侯,提升数字产业区域竞争力;加快园区标准化“十位一体”建设,以青口汽车工业园区为核心,同步提升东台、兰圃等产业园,加大园区低效用地清理和配套综合提升力度,扶持福特科光电等11家上市后备企业上市,放大产业集群集聚效应。

  三是进一步发挥近城优势,打造省会宜居新城。闽侯具有其他县(市)不可比拟、不可替代的近城优势。“我们将紧紧围绕国家级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建设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按照福州中心城区标准,加快主城建设,丰富主城业态,提升城市承载能力。”赵明正说,闽侯将通过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推进居住品质等五大提升工程、完善“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模式等三大模块,建设实力闽侯、品质闽侯、生态闽侯、活力闽侯、幸福闽侯。

  “闽侯滨江新城蓝图已绘就,发展超越号角已吹响,闽侯干部群众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全力打造新时代滨江新城,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中再放异彩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赵明正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