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擘画 奋斗的征程

——一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
日期:2022-05-20 09:36 来源:福州日报
| | |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奋进三十年

  今年是“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诞生于30年前的伟大擘画,历经30年的奋斗历程,愈发展现出历久弥新的强大生命力。我们要准确把握、深刻领悟“3820”战略工程所蕴含的思想精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朝着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奋勇前行。

  伟大的擘画,始终指引方向。30年前,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敏锐洞察、准确把握福州所处的历史方位,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科学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步骤、布局、重点等,对世纪之交的福州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实践充分证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3820”战略工程及其所蕴含的思想精髓,都是指引福州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福州的宝贵财富。福州何其有幸、福州何其有福。我们必须倍加珍惜、传承弘扬好“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将其作为福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动力源泉和行动指南,推动福州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我们要传承放眼世界的宏大格局。正如《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序言中写的那样:一个地方要繁荣发达,其决策者与人民必须有坚韧不拔的远大志向。在谋划制定“3820”战略工程时,习近平同志始终站在谋全局、管长远的高度,放眼全国乃至世界,提出尽快改变“后排就座”的状况。正是主政者这样一种格局、一种胸怀,才能引领当年福州实现跨越式发展。当前,面对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城市竞争态势,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树立跳出福州看福州、立足当前谋未来的大格局、大视野、大胸怀,站在世界的维度、全国的高度、全省的角度,精准把握福州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机遇挑战,努力抢占发展的制高点。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我们要传承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3820”战略工程是着眼长远发展的跨世纪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围绕“3820”战略工程,还提出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城市“东进南下”、建设海上福州等战略举措,以及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这个比“3820”战略工程更为长远和更高层次的目标。古语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建设发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既立足当下,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稳扎稳打向前推进工作,积小胜为大胜;又放眼长远,把握大势,辩证地、动态地、长远地看问题和想办法,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动福州一步领先、步步领先。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我们要传承敢为人先的胆识魄力。“3820”战略工程明确提出,福州要用8年时间达到国内先进城市的发展水平,用20年达到或接近亚洲中等发达国家或地区当时的平均发展水平。当时能够提出这样的目标,要有很大的信心、很大的魄力。“今天,我们是站在创造未来的源头上,就应当树立超前意识,敢做时代的弄潮人”,当年习近平同志说过的话,今天读来依旧振奋人心。“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福州的事业发展到今天,正需要我们继续保持这种不甘人后的进取意识、昂扬向上的拼搏斗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工作上不断向高的攀、跟好的比、与优的赛,让高标准、争先进、创一流成为我们共同的价值追求。

  历史不能忘却,厚望不能辜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牢记嘱托、接续奋斗,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