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文化情怀

“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

日期:2022-07-04 09:58 来源:福州日报
| | | |

  2021年3月22日,武夷山九曲溪畔,正在福建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朱熹园。

  “总书记一路往里走,到最里面一间屋舍,看到墙上印有朱子的名言‘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他驻足凝视良久。”当时为总书记做讲解的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张建光回忆说。

  早在2018年6月,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借用朱熹的这句话,诠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为学须先立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重要讲话中旁征博引,经常引用朱熹等古圣先贤的名言警句生动阐述深刻道理,治国理念中浸润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到山东考察时专门去看了孔府孔庙,到武夷山也专门来看一看朱熹。”

  在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张建光深有感触:“总书记一番话,揭示出中国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建立在中华五千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泱泱中华,历史悠久,文明博大。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民族复兴的高度,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固本培元、立根铸魂的思想力量。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结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一个崭新高度。

  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借鉴和转化,浸润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

  当渴盼千年的“小康”之梦成为现实,当古老箴言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饱含东方智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世界共识……万千气象,铺展在新时代的舞台上。

  “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的深刻阐释,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运用中华文化智慧开创治国理政新境界的自觉自信。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

  张建光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赓续传承中发扬光大,使之成为我们文化自信的深厚底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