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福清市专场——

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

日期:2022-08-12 09:19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汇聚众多优势的福清,在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的康庄大道上奋勇前行。

  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双拥模范城等34个国家级荣誉称号;县域经济百强县、综合实力百强县排名分别跃升至全国第13位、第17位;去年经济总量突破14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4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170亿元……一系列数字,折射出福清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不懈努力。

  在市委宣传部昨日举办的“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福清市专场上,亮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福清的亮眼“成绩单”——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部署和推动元洪投资区、洪宽工业村的开发建设,加快了福清的工业化进程,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近年来,福清坚持以园区标准化和“链长制”工作为抓手,着力锻造四大园区平台,引进落地京东方、万华化学等一批领军企业,培育福耀、坤彩、天马等一批行业标杆,福耀、核电、京东方、万华化学、福光光电“五朵金花”荣获或提名中国质量奖。福清还入选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名单,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34家增至149家,规上工业企业从308家增至543家,逐步形成以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食品为代表的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侨台优势是福清融合发展的一大亮点。福清有200多万海外华人华侨,分布在155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福清全力建设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上升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食品产业产值增至415.9亿元。依托冠捷等台资龙头,新引进台资企业96家,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在融台企产值达到450亿元。福清还搭建了国际黄檗禅论坛、石竹山梦文化节、海峡两岸宗鹤拳武术文化节、世界融商大会等平台,助力交流合作,促进融合发展。

  福清始终坚持以开放为引领,发挥港口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开放平台,获批福州江阴港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改革进入深水区,推出创新举措143项,其中13项为全国首创;全力推进丝路海港城建设,江阴港区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港区之一,也是省内规模最大的单体连片集装箱港区,已开通内外贸航线65条,集装箱吞吐量增至215万标箱。

  福清高度重视民生事业,加快推进城市“四大地标”“四大通道”“四大门户”建设,长福高速公路、滨海大通道等相继建成,形成城区“一环四横八纵”路网体系。福清东部新城、高铁文旅小镇等新区连片开发,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容至60平方公里;福清市医院新院、工人文化宫、“新三馆”等一批民生项目建成投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21%、83%,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建设的成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