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 持续提升大学城宜居宜业品质

林宝金赴闽侯县开展河长日活动并调研大学城品质提升
日期:2022-08-15 09:42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在本月“河长日”到来之际,1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带队前往闽侯县,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并调研大学城品质提升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抓好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全面提升大学城及周边地区功能品质,加快建设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

  秀美溪源江,蜿蜒穿过福州地区大学城。林宝金来到沿岸溪源宫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志愿者一起,在河道沿岸、沟渠周边,清理杂草、水面漂浮物和河道堵塞物等,勉励大家以身作则、投身劳动,以实际行动当好“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的倡导者、践行者,共护水清岸绿、共建美丽福州。在溪源水库,林宝金沿库岸巡查水生态、水安全,叮嘱有关部门要加快建立市县防洪联排联调工作机制,扎实做好水库巡查、值班值守、维修养护等工作,完善防洪预案,有序组织调度,切实发挥好水库调蓄和涵养水源作用,保障下游清流潺潺和大学城师生群众安全。

  随后,林宝金来到十里烟火学生水街、中渼师大潮街,听取大学城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介绍,实地察看项目规划、业态布局、招商运作等情况。他指出,学生街是大学城的重要功能配套,要立足高校师生和周边群众需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高标准做好道路品质提升、街区环境整治、市场运营等,培育多元业态、打造特色品牌,确保呈现崭新面貌。

  调研中,林宝金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治水理念和新时代治水方针,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久久为功、持续推进河湖水系治理和“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不断提升河湖水质,改善人居环境。要坚持常态长效,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参与清洁整治活动,通过典型带动形成全社会行动,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营造良好氛围。

  林宝金强调,要把大学城品质提升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持续在改善环境、提升内涵、共建共享上下功夫,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大学城美好蓝图变为现实。要提高建设标准,持续推进生态景观、功能配套、消费业态等方面提升,加快打造教育、科研、人才集聚高地。要加强校地联动、校企合作,积极引入高水平开发团队,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不断释放大学城溢出效应。

  市领导张定锋、林治良、朱训志、黄建雄参加活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