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提升交房办证速度

我市一项创新举措入选 “全国首创”并全省推广

日期:2022-08-16 09:05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昨日获悉,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2月联合发布实施的《福州市房产与规划建筑面积测算技术规程》(以下简称《规程》),率先统一房产与规划建筑面积测量国家标准,经第三方机构评估,近日被列为“全国首创”创新举措之一,向全省复制推广,并入选省自贸办公布的福建自贸试验区第19批创新举措。

  据了解,一直以来,房屋建筑面积实行《房产测量规范》和《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两份不同的国家标准。因上述国标在概念、特殊建筑、附属设施等的测量规则不一致,导致同一份图纸,测算的面积不一致,造成测量耗时长、成本高等问题,且易引发矛盾,困扰行业已久。

  “《规程》出台后,一套标准贯穿始终,设计单位快速优化方案,测绘单位可快速测算成果,有效提升项目报批速度,缩短了建设周期,交房办证速度也由此提升。”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规划与房产、前期预算与竣工测算都统一标准后,能有效减少因面积产生的纠纷,比如面积补差价、税率变化等。

  据悉,我市按照新规程已办理130多个项目,面积近600万平方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