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不解防 防疫不放松

日期:2022-11-11 11:34 来源:福州日报
| | | |

  10日,市卫健委提醒,部分区域降为低风险区后,广大居民群众仍要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不串门、不聚集,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若需外出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减少感染风险,同时按规定做好核酸检测。

  降为低风险区后,居民应如何继续做好防护呢?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市第一医院院感科主任林福忠。

  林福忠介绍,高、中风险区域降为低风险区后,倡导风险区域内人员3天内不聚集、不远足,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管理;降为低风险区后第3天,对风险区域内所有人进行一轮核酸筛查,包括新进人员。严格落实“解封不解防”的要求,持续加强小区后续管理,确保疫情不反弹。

  同时,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外出,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倡导居家办公。如必须到岗,要做到家庭、单位“两点一线”,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密切关注本人及同住人员身体健康状况,按要求测量并报告体温。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相关症状,要立即向社区报告,积极配合采取健康管理措施,不自行购药、服药。

  核酸检测是实现早发现的最有效手段,专家呼吁广大市民继续全力支持配合,按时参加核酸检测。有特殊困难无法出门的,及时向所在社区、村居报告,将及时安排上门采样。同时,在排队采样的过程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服从现场志愿者和管理人员安排,保持至少1米的社交距离,避免聚集和相互交谈,有序排队,确保安全。采样后,戴好口罩立刻离开,不要逗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