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厝送福传文脉 新时代里展芳华

日期:2023-01-24 12:23 来源:福州日报
| | | |

  三坊七巷的光禄吟台,年味集市十分热闹,鱼丸、蛋糕、冰激凌,丰富游客的味蕾;坊巷间,闽剧的缱绻榕腔飘荡在宗陶斋前,街头艺人的悠扬琴声吸引众多市民驻足欣赏;上下杭、梁厝等处,推出形式丰富的各类活动,让福气与温暖撒满街头巷尾……

  2021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坊七巷,步行察看南后街、郎官巷,参观严复故居。他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殷殷嘱托,笃行不怠。福州市不断加强三坊七巷、上下杭等历史文化街区、传统老街巷保护利用。如今,沉浸式感受千年榕城古今交融的魅力,在历史文化街区中品年俗、许心愿、看展览,在坊巷与古厝间感受年味,成为福州人每年过年期间必不可少的一个选项。

  历史街区里说福年

  “正月初二回娘家,不要线面和猪脚,厝里依娘要吃茶。”正月初二的三坊七巷满街瑞气。北广场上的新春品茗会香飘阵阵,这是茶企回“娘家”,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奉上好茶。

  “正月初二是福州人回娘家的日子,我们借此呈现福州特有的‘茶帮拜妈祖’习俗。”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茶帮拜妈祖”习俗已有200多年历史,此次与天后宫合作,让广大游客体验福州特色民俗,感受福州作为“世界茶港”的深厚文化底蕴。

  夜晚的上下杭三通桥前人头攒动,桥上灯光璀璨,一场实景主题秀在这里上演。身着传统服饰的舞蹈演员舞姿曼妙,与身后的白墙黛瓦组成一幅优美的古典画。桥下三捷河水波荡漾,游船悠然而过,再现上下杭昔日的商贾繁荣。

  在梁厝,游客手持鼓槌敲响状元鼓,传递正月里的热闹与喜庆,承载闽都特色的市集与曲艺活动现场弥漫浓浓的“虾油味”。在福街,兔子红气球让沉淀百年的古厝也多了几分可爱。

  “福州的人文氛围很浓厚,加上美食美景,真的是有福之州,让人舍不得说再见。”春节期间从北京来福州旅游的陆女士说。

  经过活化利用,古厝变身百姓身边的日常场所。在一座座古厝和一条条坊巷间,春节的年俗拥有了老福州人熟悉的历史语境,也引起年轻人的好奇与兴趣,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不仅留住传统韵味,也焕发新的光彩。

  “修旧如旧”守护古厝

  在福州,古厝的修缮与保护持续进行。2014年,拥有412座古厝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启动保护修复工程,目前在进行下杭路部分建筑及龙岭顶的保护修缮。

  近日,记者走进上杭路124号古厝,古建筑修复工人林位滚正在拌草泥灰。这里是一处未定级文物保护点,正在进行墙面粉刷。

  古厝修缮,讲究“修旧如旧”,用传统工艺恢复建筑整体历史风貌,要求工人有娴熟的手艺和丰富的经验。

  林位滚跟着村里的师父从小工干起,到今天已有40多年。“那个时候农村的房子和现在的古建筑在结构和工艺上差不多,做起古建筑修缮也比较顺手。”林位滚说。

  随着时代发展,古建筑保护日益受到重视,古建筑修缮的市场需求逐渐扩大,吸引林位滚从高层建筑施工回到古建筑修缮行业。从三坊七巷、朱紫坊,到上下杭、南公河口街区,林位滚和工友们风雨不停,一砖一木地帮助福州的古建筑恢复往日芳华。

  据了解,2022年,福州市文物局完成30处文物建筑修缮工程和10处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示范项目。

  修缮活化齐头并进

  “做这一行需要耐得住性子、吃得了苦,曾出现‘人亡艺绝’的情况。”上下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人员池成功说,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政府及时引导,从2016年起,每年开展古建筑修缮技术工匠培训,已累计培训工匠近千名,涉及木作、石作、泥瓦作等领域,以及各县(市、区)的管理人员。

  查看上杭路部分院落的修缮工作后,池成功骑上电动车,赶往南公园旁的南公河口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南公河口街区是中外友好的见证地和琉球乡愁承载地,2018年被纳入福州15个特色历史街区保护范围。

  春节期间,随着“福满南公·新春见宝记”活动的推出,南公河口街区掀开面纱。与此同时,路通街部分仍在进行修缮与建设,预计6月与市民游客见面,充分展示福州历史上的外贸港市空间。

  “这一处以茅草为顶的建筑属于琉球园,正在进行主体建筑的修缮。”南公河口街区保护修复工程项目负责人潘剑羽说,根据《福州传统建筑保护修缮导则》,每座古建筑在修缮前会编制详细的设计方案,尽可能采用与原建筑一致的传统工艺进行修复,实现最少干预文物的真实性保护。

  活化利用也是对古厝的一种保护。去年8月,我省首个有关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的规范性文件——《福州市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管理办法》印发实施,让古厝的活化利用有据可循,更好地把“家底”守好、用好。

  市文物局局长吴聿建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对待文化遗产,着力推动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努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相关链接: